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7月10日驻马店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7月13日

微信图片_20220710104137

       发布人:

谢李利市二级巡视员

孟 丽市卫健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时 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刘广华泌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主持人:

何新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间:2022年7月10日9:00

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新阁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感谢大家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截至2022年7月9日24时,我市泌阳县发现4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市委书记鲍常勇等领导赶赴泌阳县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省疫情指挥部派出专家组现场指导,市县16个联合工作专班也迅速奔赴防控一线开展工作。根据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驻马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泌阳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进展,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二级巡视员谢李利先生;

市卫健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丽女士;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时凯先生;

泌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广华女士。

首先请谢李利先生通报泌阳县疫情防控整体情况。

谢

市二级巡视员谢李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近期新冠病毒疫情情况。

截至7月9日24时,全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泌阳县。所有阳性人员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目前所有阳性人员情况稳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本轮泌阳县疫情情况比较复杂,目前尚未发现明确的感染源,聚集性传播和隐匿性传播风险较大。现将疫情情况向社会发布。

无症状感染者1,居住地:泌阳县付庄乡。已接种3剂次新冠病毒疫苗。7月8日进行采样,初筛阳性,于7月9日复核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居住地:花园街道办事处。曾与无症状感染者1丈夫同桌吃饭,已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7月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3,系无症状感染者2的妻子,已接种3剂次新冠病毒疫苗。7月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4,现住在泌阳县付庄街某饭店内,无症状感染者1及其丈夫曾在该饭店就餐。无症状感染者4与无症状感染者1有空间接触史,已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7月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

泌阳疫情发生后,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严格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迅速采取坚决、果断、有效、得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遏制、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把疫情风险防控在最小范围。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进一步加大流调工作力度,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对重点人群应隔尽隔,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以更强的紧迫感、更强的措施、更高的效率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新阁

谢谢谢李利先生的情况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孟主任,针对此轮疫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孟

市卫健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丽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疫情发生以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进行“平急”转换,进入应急状态,做到指挥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一办五部”和十六个专班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嵌入泌阳县抓好应急处置工作。AB班落实全天候、全要素值班值守,C班加强力量调配,发挥专家优势,分析研判形势,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分兵把守,各级工作专班密切配合,强化沟通,形成防控合力,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限期捞干圈住封死重点人员,分秒必争搞好流调排查,把密接、次密接人员一个不漏地查准、找全、控到位。抓好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尽快摸清疫情底数,做到“四快”,即:流调快。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信息化手段,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快速截断传播渠道;检测快。加大核酸检测点设置力度,加快“采、送、检、报”进度,做到不漏一人;隔离快。阳性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闭环转运集中隔离,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管控快。快速划定中高风险区,落实管控措施。同时要求其它县区,针对近7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旅居史,特别是省市重点关注地区返回人员,以及本轮疫情密接、次密接和确诊病例时空伴随者,成立精准“找人”专班,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强化大数据定位和追踪措施,逐户逐人拉网式排查,第一时间把这些风险人员圈住封死,坚决消除外溢风险。

二是扎紧筑牢三道防线。筑牢基层防线。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自然村(居民小区)、“多户联防”四级网格责任,推广“三个三”工作法,织密最小单元防控网络;启用电子卡口。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下一步,即将启用电子卡口,全市高速和干线公路入驻服务站设置电子检查设备设施,对来往车辆和人员,精准核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落实扫驻马店场所码,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筑牢数字防线。加大推广使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报备系统的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来驻返驻人员提前三天报备制度,对不同类型人群落实“三天两检”、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等相应措施。

三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常态化的“72小时核酸查验+扫场所码”措施。各县区对16个哨点和27类人群,以及应设尽设场所码的公共场所,包括机关单位、五小门店等,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个逐人登记并录入一体化平台系统,确保这些重点管控的场所和人员全部纳入管控范围,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省指挥部3.0版防控方案的具体要求,严格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继续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会不办。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坚持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区探亲旅游访友,减少人员流动频次,确需外出的,要及时向村、社区报备,向单位报批,严格做好防范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我们及时面向社会发布疫情相关信息。

四是高效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高度融合,协同作战,同步发力,做到平时能防、疫时有备、平急转换。落实好“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制度和7月份启动实施的助企纾困新政策,帮助企业稳定经营,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请问时主任,目前疫情特点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是什么?

时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时凯

一、本次疫情的特点

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毒株。从病毒变异特点看,传染性更强、传播更加复杂而隐匿,防控难度大。从当前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来看,泌阳县本次疫情呈现出传播链复杂、感染来源不清等特点,已经出现家庭聚集性疫情,感染人员管控前活动轨迹涉及较多的人员聚集场所。

二、下一步疾控中心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流调进度。我们将以现有病例的居住地、工作地及频繁出入地为圆心,以近7日活动轨迹为半径,深入开展流调排查工作。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市疾控中心已派出专家指导组和流调溯源组参与疫情处置指导和现场调查,其他县区流调队伍也陆续抵达,流调进度会进一步加快,不断跟病毒赛跑,跟病毒抢时间。

二是开展深入流调。根据病例活动轨迹整理出风险点位,对每个点位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不遗漏任何风险人员,做到边流调、边追踪、边管控,做细、做精、做深流调溯源工作,找到所有可能的风险人员,分类落实健康管控措施。同时对涉及区域、场所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全面进行环境消杀。

三是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管理。我们在做好疫情处置的同时,要重点关注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驻人员,针对不同风险人群做好健康管理,进一步筑牢基层、数字防线,积极做好区域协查和风险人员主动排查,充分发挥哨点作用,一旦发现疫情燃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四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随着社会秩序的恢复和旅游行业的放开,人员流动增加,疫情输入风险明显加大。我们要坚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持续推进场所码推广应用,对场所码要应设尽设、应扫尽扫,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市民朋友们,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抗击疫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请广大居民密切关注官方公布的疫情动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配合我市疫情防控部门落实防控措施。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合理安排出行。倡导积极接种疫苗,特别是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老人要及时进行全程接种,降低感染和重症风险。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疫情发生后,泌阳县如何精准做好防控?

微信图片_20220710104143

泌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广华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泌阳人民的关心和对泌阳突发疫情的关注!

疫情发生以来,泌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举全县之力做好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遏制、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把疫情风险防控在最小范围,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指挥调度。疫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卫健委阚全程主任率专家团队,市委书记鲍常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建超带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6个专班第一时间赶赴泌阳,嵌入泌阳指挥体系,进行扁平化指挥,指导泌阳的抗疫工作。泌阳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立即赶往付庄乡进行现场指挥、处置疫情。16个防控专班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一办五部”融入工作专班,迅速组织人员赶赴当事人活动现场,对当事人所在及途经区域进行封控,实施核酸检测,开展环境消杀。做到指挥调度有力、处置应对及时。

二、快速流调溯源。组织流调队伍40人,市级和兄弟县加强支援28人,共计17班68人,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按照提级管控要求,落实就地隔离管控措施。

三、精准划分“三区”。根据病例活动轨迹,划定高风险区4个,将高风险区之外的泌阳县付庄乡全境划为中风险区,将泌阳县高中风险区之外的所有区域划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村)、错峰取物”,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四、强化隔离管控。储备隔离点38个,隔离房间4280间,对流调出的重点人员已全部集中隔离。

五、及时开展核酸检测。7月9日凌晨开始,首先在疫情发生地付庄乡设立28个采样点对重点区域进行核酸采样。7月9日8时至14时,对全县其他区域居民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第一轮全员核酸采样67万余人,截至昨晚24时,共有4例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泌阳县社会秩序稳定,生活物资供应正常,主要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加强流调溯源,按照“疫情不灭、流调不止”的思路,尽最大努力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圈住封死疫情传播风险源;

二是进一步抓好重点人员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返乡人员提前报备制度,充分发挥“人工排查+大数据”的作用,摸清底数,有针对性的落实管控措施,坚决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三是进一步织密高速卡口、电子围挡和基层三道防线,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对县内人员实行静态管理,防止疫情外溢蔓延;

四是进一步加强多轮全员核酸筛查,最大程度杜绝隐匿传播;

五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场所码扫码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社会免疫屏障;

六是进一步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四保”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障符合条件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大生活生产物资供应力度,力争做到疫情防得住、经济稳得住、发展要安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新阁

感谢刘县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后续我们也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媒体朋友们,目前驻马店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请媒体朋友们准确传递官方权威信息,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和知识。同时也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减少聚会、聚餐,合理安排出行,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解读:驻马店:实行临时社会面管控,并非一律关停,更不是城市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