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实行临时社会面管控,并非一律关停,更不是城市停摆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2年07月13日

7月12日晚,驻马店市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该市最新疫情情况对外公布,也就公众关心问题予以回应。

“自7月12日12:00起,驻马店对市中心城区实施3天临时管控措施。实施临时管控的必要性何在?城市是否因此陷入停摆状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怎样保障?”会上,针对记者提问,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丽一一答疑。

孟丽介绍,实施临时管制是非常必要的,原因有三点:

一是本次疫情为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代际传播间隔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当天下午,经复核市中心城区2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转为无症状感染者,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减少人员流动,加强风险排查,是阻断疫情传播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

二是实行3天临时社会面管控的考虑,主要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潜伏期多为3—7天。目前驿城区刚刚报告无症状感染者,为抓住这3天的窗口期,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经综合研判,决定临时社会面管控措施执行到7月15日12时。

三是实行临时社会面管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尽量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减小社会流动性,让生活节奏慢下来,聚集性活动停一停,与外来人员和物品接触少一些,快速把潜在的风险源都找出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实行临时社会面管控,不是不允许外出,也不是对各类场所一律关停,更不是城市停摆,而是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大型商业综合体、休闲娱乐场所、文化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性场所,采取暂停开放措施,也是为了在保证市民正常生活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小人员流动和聚集。

在此期间,严格落实应急疫情防控措施,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场、超市、药店、医院等正常营业,餐饮企业暂停堂食但能够提供外卖订餐服务。

“坚持以快制快,尽量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发,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和社交活动,降低病毒传播的机会和可能。”孟丽在会上说。

 相关文件:7月10日驻马店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