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加快传统产业提速提质行动方案》等三个方案的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3月22日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发展行动方案等三个方案的通知》精神(豫政办[2022]4号),推动我市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市工信局组织起草了《驻马店市加快传统产业提速提质行动方案》等三个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直单位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通过市政府政策法规室审核。

二、主要内容

(一)加快传统产业提速提质行动方案

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内容。

1、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围绕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实现以下发展目标:质量效益显著改善、发展模式深度变革、新型化率大幅提升、转型生态加速形成。

2、主要任务。包括加速基础材料延链高端“新材料”,加快传统装备转型升级,打造轻纺现代时尚“新品牌”,拓宽食品产业发展“新赛道”等4项工作任务。

3、重点工程。包括新技术嫁接工程、新模式提质工程、新链条重塑工程、新空间拓展工程、新品牌培育工程、新生态构建工程等6大工程。

4、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实施、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措施。

(二)驻马店市加快新兴产业重点培育行动方案

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内容。

1、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到2025年,重点实现以下目标:产业规模继续攀升、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2、主要任务。包括推动信息产业不断优化、推动传统装备向高端装备转型发展、推动新材料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型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发展等7项任务。

3、重点工程。包括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实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实施重点领域产业链提升工程、实施新兴产业企业培育工程、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金融服务助力工程等6项工程。

4、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扶持、落实督导服务等工作措施。

(三)驻马店市加快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行动方案

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内容。

1、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未来产业初步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2、主要任务。包括探索发展量子信息产业、加快壮大氢能与储能产业、积极培育类脑智能产业、超前布局未来网络产业、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重点突破前沿新材料产业等6项任务

3、重点工程。包括创新体系构建工程、高端人才引育工程、产业孵化加速工程、金融资本汇聚工程、对外产业合作工程等5项工程。

4、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措施。

三、主要特点

《三个方案》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政策衔接。紧扣国家关于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明确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二是注重集聚发展。聚焦我市有基础、有优势的领域,分领域明确了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推进路径。三是注重企业需求。坚持市场主导,强化市场主体,围绕破解新兴产业数量少、规模小等制约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贴近企业需求的保障措施,全方位营造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加快传统产业提速提质行动方案等三个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