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2月14日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高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依据《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目标任务

《规划》围绕消防责任体系、基层治理体系、社会共治体系、消防安全基础建设、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消防科技信息化建设、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深化消防机制改革等八大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36个主要发展指标。围绕加快推动全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谋划部署今后五年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4项重点工程。确立到2025年,基本实现“两建立三提升”发展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章、二十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了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重点提出了8个主要指标,研提谋划了配套4项重点工程。

8个主要指标:夯实消防责任体系。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创新社会共治体系。加强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加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消防科技信息化建设。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深化消防机制改革。

4项重点工程。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工程。消防救援拳头力量建设工程。消防救援装备建设工程。科技信息化创新引领工程。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