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实施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12日

  4月7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首次编制实施的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五年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规划》在深入调研、系统分析基础上,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并组织专家论证后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规划》系统总结评估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以全面提升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以全面推进水网工程建设为重点,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的总体思路、规划目标、规划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规划》明确,“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立足“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抓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工作部署和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治水主要矛盾变化,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底线,把水资源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上限,把水生态保护作为控制红线,统筹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综合改革,加快补齐防洪减灾短板,优化水资源保障格局,提升水生态文明内涵,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实现水灾害科学防治、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为驻马店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水利、生态环境支撑和保障。

《规划》提出,到2025年,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驻马店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抓好5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水安全保障。(1)防洪排涝保障体系建设:针对我市防洪排涝体系中存在的不足,采取河道综合整治、湖库调蓄能力提升、洼地和滞洪区治理、城市防洪排涝建设等工程措施以及非工程措施,建立科学可控型防洪排涝保障体系。2)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针对水资源供给不足和分配不均衡的问题,采取重点水源拦蓄、引调水、水系连通、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工程措施以及非工程措施,构建以开源节流、优化配置为核心的集约节约型水资源供给体系,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缓解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3)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部署我市农村供水“四化”,采取新建、改造等工程措施,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有序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提高粮食生产保障能力。(4)地下水综合治理:开展地下水管理,严控地下水开发强度,推进地下水监控管理,加强地下水水质保护。二是水生态环境保护。(1)加强宿鸭湖等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2)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水生态产品;(3)巩固深化水污染治理;(4)着力保障恢复河湖生态用水;(5)积极开展水生态保护与修复;(6)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7)有效防范化解水环境风险。三是生态智慧水网建设。加强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四是重点领域改革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协同作用,推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水利改革发展瓶颈。五是加强涉水事务管理坚持依法治水、科学管水,全面加强水利法规制度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推进科技人才创新和水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规划》强调,要加强组织协调,落实目标责任,推进“五水综改”,科学有序开展,健全投入机制,优化投资结构,积极组织宣传,创造良好环境。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