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11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2149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122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10月31日

驻马店市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7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18〕79号),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四个着力”,深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用5年左右时间,组建一批市级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开展一批产教融合建设试点,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基本解决,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集群对接,以教学改革服务驻马店产业强市战略。

三、重点任务

(一)构建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促进教育资源与区域发展战略相融合。制定区域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时,同步制定产教融合发展政策、支持方式、实现途径,明确产教融合结构布局,提出产教融合发展目标,构建梯次有序、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的产教融合发展格局。(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构建学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机制,提升教育对创新驱动、城镇化建设的支撑作用。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我市食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服装、建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优先考虑机械制造、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汽车维修、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烹饪等在当地就业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牵引产业转型升级。根据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对接”的原则,引导学校根据区域产业需求,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培育品牌示范专业。(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职业院校)

组建一批产教融合战略联盟。以推进我市支柱产业发展为导向,以产业链条为纽带,由关联紧密的学科优势学校、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相关联的政府部门、学校、企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参与,建设产教融合战略联盟。通过统筹行业产业资源,全面深化产业与教育融合,以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及新技术应用为牵引促进学科专业建设,以人才培养供给及科技研究转化为动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把研究中心、工程中心、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战略联盟等新型研发机构和协同创新组织建在学校或联合共建,支持校企人员共同组成协同创新科技研发团队。联盟成员共享信息资源、交流行业经验、协同解决共性问题,共同推进行业发展,实行实体化运作,定期开展活动。联盟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投资,按规定投资额30%的比例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激发产教融合主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力。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健全学校与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微创业型企业紧密融合的创新生态系统,释放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活力。完善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科研后评价体系,将成果转化作为项目和人才评价重要内容。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得收入全部留归单位,纳入单位预算,实行统一管理,处置收入不上缴国库。对于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免征所得税,超过500万元以上的部分减半征收。在利用财政资金设立的学校和科研院所中,将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用于奖励成果完成人和为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其他人员,奖励比例不低于80%,事前有约定的,按约定执行。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科研人员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额基数。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的科技人员到企业和其他组织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或创办科技企业,离岗后可在一定时限内保留原身份、编制和职称等。允许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攻关,并取得报酬。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个人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成果,可依法依规在企业作价入股。(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税务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开创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

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推动黄淮学院、职业学校紧紧围绕产业需求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体系,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比重,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成长路径。鼓励和扶持企业优秀技术能手在学校设立大师工作室,主动承担培养学生任务。全市每所职业院校至少与3-5家本地企业开展合作,以开设“企业冠名班”、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办学。强化就业市场对人才供给结构的有效调节,把市场供求比例、就业质量作为学校设置调整学科专业、确定培养规模的重要依据,支持学校与企业合作创办各类混合所有制性质的行业学院,组建独立理事会,实行相对独立的人员聘任与经费核算,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引导学校对设置雷同、就业连续不达标专业,及时调减或停止招生;对紧贴产业发展需求、社会紧缺专业,加大招生培育力度。(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强化职业教育实践教学。推进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产业集聚区联结,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制度,鼓励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吸引优势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在技术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探索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双师联合培养”,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权利义务关系明晰的育人模式。鼓励有条件的普通中学开设职业类选修课程。职业学校实践性教学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50%。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加强学校劳动体验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培育一批产教融合育人基地。以骨干企业、科研机构和国家、省级实验实训基地等为主体,命名、扶持、培育一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在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和高等学校办学和深化改革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产教融合育人基地。产教融合育人基地要大力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强化供需对接、实践教学,着力为我市支柱产业发展培育紧缺的学历与技能并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人力资源支撑。(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提升职业教育对本地企业的依存度。每所职业院校至少要有1-2个骨干专业为本地企业采取开设“订单班”“企业冠名班”、在企业设立分校、在企业办班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办学,“订单式”培养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职业院校每年集中组织不少于20%的教学管理人员和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每年不少于1个月的实践活动,五年一周期,实行全员轮训。鼓励职业学校聘请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到校兼任教师。积极组织专业对口学生到本地企业顶岗实习或开展认知生产实践体验,每学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天。对接纳学生实习且实习时间累计1个月以上的当地企业,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对企业给予奖励。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每学期安排不少于2个课时,积极宣传推介本地优秀企业,提升学生对本地企业的认可度。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精神教育、劳动精神教育、大国工匠精神教育结合起来。(责任单位:各学校、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

(三)强化企业重要主体地位

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支持企业联合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设立技术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行业性或区域性实训中心、生产性实践基地等实训实践设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确定协同创新方向、遴选协同创新项目、推进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探索企业出题、联合解题、利益共享、知识产权运营的机制与模式。高校、科研机构牵头申请的应用型、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原则上应有行业企业参与并制订成果转化方案,职业学校新设专业原则上应有相关行业企业参与。(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简化办学准入条件和审批环节,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举措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支持引导行业产业和企业深度参与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支持县区政府和市属职业院校探索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健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推进实习实训规范化,保障学生享有获得合理报酬等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政策措施

(一)建立协调机制。成立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建立市政府领导牵头,发展改革、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密切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合力推进产教融合深入开展。教育、工信、科技等部门做好高校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定期召开供需见面会,搞好劳动力供需对接。促进委员会有以下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会,研究产教融合问题,制定并督促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产教融合需求;联系、组织产教融合交流活动,向有关企业和机构提供信息咨询和资信调查等各类服务,引导和推动全市产教融合工作;组织开展职业院校与企业在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兼职教师聘任、教学资源共享、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职业技能鉴定、产教融合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合作事项;对全市产教融合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和检查,对产教融合工作成效显著的职业院校、企业和行业协(学)会给予表彰和奖励。在合作企业中认定市级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建立产教融合信息平台由市工信局牵头,建立驻马店市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把政府、企业、学校、人才、项目、创新、转型、就业等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建立信息共享、运转高效、协同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机制,推进产教融合健康有序发展。企业需求、科研立项、成果转化、人才资源引进及有关政策信息在平台上及时发布。教育和工信部门汇总学校特色专业培养能力与企业实际人才需求规模,在服务平台上统一发布招生招工计划,明确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权利义务关系,配合落实。(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加强经费保障。用好企业投资教育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引导企业与高校、职业院校合作。政府的科技经费重点配套支持校企合作项目,促进各级院校人才融入地方、深入企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利用现行奖励政策引导企业资金投向校企合作,实现政校企多方共赢。加大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产教融合项目。积极利用国际和国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保险公司对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保险专门确定费率。(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银监局、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鼓励先行先试。根据我市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支持若干有较强代表性、影响力和改革意愿的行业、企业、学校开展试点,统筹融合区域经济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探索学校与企业融合创新、合作育人新模式,总结推广有利于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运行保障和激励机制,引导产教融合健康持续发展。(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院校,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强化人才保障。重点支持产教融合联盟院校引进和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各级政府人才优惠政策要优先支持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引进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要制定引进人才与本土培养人才在同等条件下待遇相同的人才政策。支持按照市场化标准为人才计薪,避免高层次创新人才二次流失。要构建优厚的人才待遇、人才培育、人才激励和人才服务政策,通过引培并举建设稳定的产教融合高水平人才梯次队伍,增强核心竞争力。(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扩大开放合作。鼓励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引进国内、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优质教育、科技资源,实施合作办学、融合创新。探索建立企业、高校联合聘用方式,留住更多高端人才在我市工作。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名片效应,加大宣传,拓宽全球化发展视野,利用论坛平台,为全市企业牵针引线,搭建我市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技术合作的桥梁,为有意来驻马店投资合作的科研院所、企业、协会等提供咨询和服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附件:1.驻马店市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成员名单

2.驻马店市产教融合战略联盟(表格)

3.驻马店市产教融合育人基地(表格)

附件1

驻马店市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朱是西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主任:金冬江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冯玉梅 市政府副市长

贺振华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谭 贞 黄淮学院院长

张 胜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谢李利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贺伟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罗宇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殷 剑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和平 市教育局局长

李瑞红 市财政局局长

胡晓黎 市科技局局长

樊卫华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华荣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赵怀中 市商务局局长

聂云松 市税务局局长

毕启民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侯蕴遂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全喜西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卫明上蔡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军民汝南县人民政府县长

赵峰平舆县人民政府县长

申保卫 新蔡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东征正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彭广峰确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魏华伟泌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桂荣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史爱民 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冯 磊 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杨四清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常玉柱 驻马店技师学院院长

市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王和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魏继河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驻马店市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服务产业及联盟名称

牵头部门

主要建设单位

驻马店市智能制造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工业和

信息化局

黄淮学院负责,联合驻马店市装备产业园、驻马店市汽车工业协会、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河南瑞航农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河南捷朗精密机床有限公司、河南省方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正阳华星机械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驻马店市农产品加工

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经济开发区

黄淮学院负责,联合驻马店市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驻马店市酒类产业联合会等共同建设。

驻马店市建筑产业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住建局

黄淮学院负责,联合置地集团、确山县现代建筑建材产业园、驻马店市建筑总公司、鹏宇集团等共同建设。

驻马店市化工与新能源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工业和

信息化局

黄淮学院负责,联合河南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华顺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省鹏辉电源有限公司、河南银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河南金龙沃诚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驻马店数字经济产业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发改委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负责,联合新道科技有限公司、云创谷科技产业园、河南智慧云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驻马店现代智慧物流

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商务局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负责,联合京东豫南分拨中心、欢乐爱家有限公司、驻马店市物流采购协会、驻马店市开发区恒兴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河南福和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驻马店电子商务产业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商务局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负责,联合智慧谷科技有限公司、云创谷科技产业园、河南晨钟科技有限公司、驻马店盛京林木种植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天中幼教集团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教育局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负责,联合驻马店幼专附属幼儿园、驻马店实验幼儿园、驻马店军分区幼儿园、驻马店开发区幼儿园、驻马店建业教育集团、驻马店慧层教育集团、驻马店爱心教育集团、驻马店安迪教育集团等118家会员单位共同建设。

驻马店市机械制造

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工业和

信息化局

驻马店技师学院负责,联合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驻马店白云纸业、驻马店卷烟厂、驻马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驻马店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富士康鸿超准模具有限公司、浙江人本集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驻马店农业学校等共同建设。

驻马店市烹饪产业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商务局

驻马店技师学院负责,联合河南省祥荷餐饮有限公司,河南爱克建国国际酒店,驻马店中亿开元大酒店,北京松鹤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松鹤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开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现代农艺产业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农业农村局

驻马店农业学校负责,联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驻马店市瑞福德种业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加平农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园林、园艺产业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市农业农村局

驻马店农业学校负责,联合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泌阳县食用菌研究所、驻马店市玉兴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鼎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驿城区禾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养殖产业产教融合

战略联盟

市畜牧局

驻马店农业学校负责,联合河南枫华种业有限公司、龙华牧业有限公司、龙凤山种业有限公司、正阳天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饲料产业产教融合

战略联盟

市畜牧局

驻马店农业学校负责,联合驻马店正大饲料有限公司、农多多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西平县服装产业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西平县

人民政府

西平县职业教育中心负责与西平县阿尔本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西平领袖服饰物联网有限公司、西平箐宇工贸有限公司、河南哥锦服饰有限公司、西平国泰恒鑫服饰有限公司、西平棉娃娃童装共同建设。

泌阳县夏南牛食用菌

产教融合战略联盟

泌阳县

人民政府

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与泌阳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恒都双庙街养殖基地、恒都杨家集养殖基地、泌阳雨露菌业有限公司、泌阳亿健食品有限公司、泌花食品有限公司、泌阳大地菌业有限公司、泌阳嘉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泌阳县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等共同建设。

附件3

驻马店市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服务产业及项目名称

融合单位及育人方向

文化传媒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黄淮学院与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日报深度融合,培育新闻传播技术技能应用人才。

化工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黄淮学院与河南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深度融合,培育化工技术技能应用人才。

生物技术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黄淮学院与西平豫坡酒业公司深度融合,培育生物技术技术技能应用人才。

信息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黄淮学院与移动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深度融合,培育信息技术技能应用人才。

新能源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黄淮学院与河南华顺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省鹏辉电源有限公司深度融合,培育新能源产业技术技能应用人才。

智能制造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黄淮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农业学校与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河南瑞航农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河南捷朗精密机床有限公司、河南省方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正阳华星机械有限公司、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深度融合,培育智能制造技术技能应用人才。

建筑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黄淮学院与河南省置地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深度融合,培育建筑产业技术技能应用人才。

旅游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黄淮学院与爱克建国国际酒店、河南嵖岈山旅游实业发展集团公司深度融合,培育酒店和旅游管理技术技能应用人才。

数字经济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与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智慧云大数据有限公司深度融合,培养云财务、大数据、物联网类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现代智慧物流产业

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与京东豫南分拨中心深度融合,培育现代智慧物流运营管理类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电子商务产业

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与智慧谷科技有限公司、云创谷科技产业园深度融合,培育电子商务网店设计、运营、推广类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幼教行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河南建业教育集团、驻马店爱心教育集团、驻马店安迪教育集团、驻马店慧层教育集团、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驻马店军分区幼儿园、驻马店幼专附属幼儿园深度融合,培育高素质幼教专业人才。

机械制造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技师学院与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驻马店天方药业有限公司、驻马店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富士康鸿超准模具有限公司深度融合,培育数控加工、数控维修、模具设计与制造类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驻马店市烹饪产业

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技师学院与河南省祥荷餐饮有限公司深度融合,成立第一所驻马店中央厨房商学院,培养食品检测、食品营养师等专业人才。

现代农艺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农业学校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驻马店市瑞福德种业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加平农资有限公司等深度融合,培养种子繁育技术、农作物生产技术、农产品贮藏加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应用技能型人才。

园林、园艺产业

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农业学校与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泌阳县食用菌研究所、驻马店市玉兴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鼎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驿城区禾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深度融合,培养园林园艺类种苗繁育、果蔬花卉生产、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及病虫害防治、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等应用技能型人才。

养殖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农业学校与河南枫华种业有限公司、龙华牧业有限公司、龙凤山种业有限公司、正阳天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深度融合,培育动物疫病防治、动物疫病检验、饲养管理与管理者技术应用型人才。

饲料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驻马店农业学校与驻马店正大有限公司等深度融合,培育饲料及原料化验分析检验员、饲料配方、动物营养师技术应用型人才。

驻马店市汽车维修专业

人才共育基地

汝南县职业教育中心与河南天和汽车维修联盟、驻马店瑞德宝名车维修中心、汝南精诚汽车维修厂、汝南817汽车美容中心开展校企融合,共同培养汽车维修及美妆人才。

西平县服装产业

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西平县职教中心与西平县阿尔本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哥锦服饰有限公司、西平棉娃娃童装开展校企融合,共同培养培训服装设计、服装制作专业人才。

泌阳县夏南牛食用菌

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泌阳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恒都双庙街养殖基地、恒都杨家集养殖基地、泌阳雨露菌业有限公司、泌阳亿健食品有限公司、泌花食品有限公司、泌阳大地菌业有限公司、泌阳嘉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泌阳县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等开展校企融合,培育饲养管理与食用菌种植专业人才。

相关解读:

《驻马店市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