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liyuan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19年12月2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9-0308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2018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7号),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以上文件精神,经实地调研、专家论证、意见征询等环节,市教育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财政局等部门起草了该《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深化产教融合,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深度融入我市经济、产业、科技、城市和社会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助推产业发展。

三、《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四个着力”,深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目标是:用5年左右时间,组建一批市级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开展一批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基本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服务驻马店产业强市战略。

四、《实施方案》出台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一是构建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教育资源与区域发展战略相融合,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组建一批产教融合战略联盟,激发产教融合主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力;二是开创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强化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培育一批产教融合育人基地,提升职业教育对本地企业的依存度;三是强化企业重要主体地位,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五、《实施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建立协调机制,成立产教融合工作促进委员会;二是建立驻马店市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把政府、企业、学校、人才、项目、创新、转型、就业等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四是鼓励先行先试;五是强化人才保障;六是扩大开放合作。

相关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