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开展农超对接,助力精准扶贫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03日

6月27日,骄阳似火,暑气留恋,从泌阳县马谷田镇罗桥村精准扶贫万亩果园基地,不时传来阵阵幸福、喜悦的说笑声。

这是罗桥村与驻马店市欢乐爱家超市进行农超对接的情景。缤纷六月,正是桃子成熟上市的季节,为特色农产品找到销路是保证贫困群众增收的当务之急。市商务局因时而动,积极与大型商超沟通联系,顺利促成了这场农超对接活动。

罗桥村,位于马谷田镇政府北2公里处,有五个自然村、八个村民,总人口343户、12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98人,是市商务局的结对帮扶村。

为增强精准扶贫“造血”功能,今年以来,市商务局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根据罗桥村资源禀赋,科学制定脱贫攻坚规划措施,驻村工作人员经常深入贫困户果园,了解果园管理、采摘、销售及果实品质等情况。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广泛联系全市大型商场、超市,积极协调推进农超对接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农超对接是一种新型农业发展方式,农产品销售不再经过收购商,而是由超市直接采购,这样不仅降低了农民的种植风险,还减少了中间环节,增加了农民收入。近几年,在市商务局的不懈努力下,罗桥村的生产生活道路全部得到了硬化整修,为顺利开展农超对接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此次农超对接,欢乐爱家超市与罗桥村签下了6吨鲜桃订单,价值达1.4万元,惠及5户果农、10多家农户。欢乐爱家负责人表示,如果市场反映良好,今后将继续与罗桥村开展农超对接活动,给贫困群众带来更多收益,积极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