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国际商城大力开拓域外市场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0月13日

随着遂平国际商城二期项目的完工到投入使用,近来,该商城战略企划部进一步加大开拓域外市场力度,7月至10月,遂平国际商城二期项目商户、企业持续进驻,市场带动成效明显,成为名副其实的遂平商贸流通业中心。至目前,该商城一期项目运营成熟,二期项目入驻率持续攀升,在入驻该商城的全县企业中,出口创汇产品由刚开始的几家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成为今天的雁阵效应,为遂平县的工商业发展在逆势中摸索出了一种创新发展之路。

入驻该商城的河南名品彩叶苗木是一家上市公司,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前几年彩叶苗木产品出口一直不温不火,原有市场发展迟缓,新市场培育需要时间。“必须走出去找市场、寻商机。”企业负责人王华明说,从去年,该公司推出自己精心培植的多个专利产品,其中“植物彩钻”一经推出,就赢得了国内外客商的关注。目前,企业派人多次走出国门,重点开拓空白市场和新兴市场,效果非常显著。据悉,新兴市场对植物彩钻的订购在持续增长。

与名品彩叶有着相似经历的驻马店市阳光地板连锁超市的负责人晋运兴告诉记者,他的企业以地板砖为主,以往市场主要在驻马店市区和各县区。去年以来,公司把眼光投向周边地区和一些未知的新兴市场,产品品类也相应调整,颇受欢迎。“走出去后,发现阳光地板产品还是颇具竞争力的,业务人员每次都没有空手而归。”晋运兴说。

“遂平国际商城入驻企业,近年来出口持续增加,是企业‘开疆拓土’的结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地方政府鼓励和扶持企业加速‘开拓域外市场’的政策效应。”遂平县市场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

遂平国际商城是遂平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该商城项目分三期进行,由驻马店市物华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4亿元开发建设。多年来,该商城造就了名品彩叶、南方家居、九天家居、阳光地板以及多家汽车销售商等一批品牌企业,遂平县也成为闻名全国的食品工业基地。但近年来,入驻该商城的全行业产能过剩使该县企业压力倍增,企业不得不加大“走出去”步伐,开辟新的市场。

多年以来,遂平国际商城积极利用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组织商城内进驻企业通过国际商贸采购团、国际行业协会、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和途径,加大海外推介力度,欧美、东南亚等地的采购商纷至沓来。遂平国际商城在中欧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所占的出口销售份额接近20%,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企业要“出海”,产品须过硬。近年来,遂平县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主动优化产品出口结构,针对欧美市场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先后开发出高端面粉、品牌方便面、世界级经典糖果、糕点、啤酒等一批新产品和高端产品,大受国际市场欢迎。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遂平县域外市场带动成效明显,出口创汇持续攀升,成为我市工业企业发展的亮点。

“过去遂平国际商城进驻的个体商户较多,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局限性,商城内入驻的商户个体产品集中在低端领域,很难进入发达国家和地区。现在随着该商城“互联网+平台”的成熟运营和商城国际市场开拓战略部的机制运营完善,遂平县辖区内的众多国内、国际品牌企业已相继进驻该商城,中高端产品比例提升,这一状况已发生明显转变。届时,遂平县打造的全县小商品市场的集散地、全县商贸流通业的共同体将成为现实。”遂平国际商城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