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代理制暂行方法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7年08月16日

 

项目代理制暂行方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意见》(豫发[2003]18号),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机关作风,改善投资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我省决定对外商投资项目实行无偿代理,为规范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项目代理制是指投资者自愿委托,对属于省级和省级以上审批、管理权限的外商投资项目,由河南省外商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提供代理服务,代理申办批准证书、营业执照、外汇登记、税务登记等有关手续。
二、代理内容
1
、提供办事程序、项目申请报告的核准、备案等有关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
2
、办理合同、章程的审批、批准证书、营业执照、外汇登记、税务登记等手续;
3
、办理已设企业的股权、经营范围、投资者变更、合并分立等手续;
4
、转报海关登记、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手续。
三、工作程序
“中心”的代理工作按照“接待咨询、受理委托、转送相关、协调办理、接受监督”的程序运行。
1
、接待咨询。“中心”对有意在河南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对象,提供各类投资政策以及有关办事程序的咨询,指导服务对象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
、受理委托。服务对象向“中心”提出代理申请后,“中心”负责对服务对象的申请资料进行初审,审查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提出修改意见。对符合代理条件的,与服务对象签订代理协议书,填写有关项目代理表单。
3
、转送相关。“中心”接受委托后,将相关项目审批、注册登记资料分别送达相关部门,并负责完成相关代理服务工作。
4
、协调办理。代理事项送达后,“中心”对代理事项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加快资料传递。代理服务事项办结后,“中心”将领取的证照(或批准文件)以及办理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资料逐件核实,当面送达服务对象。项目情况特殊,需要延长办理时限的,“中心”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告知服务对象,说明延期理由,“中心”负责向服务对象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5
、接受监督。“中心”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开展代理工作。要严格管理,规范运作,自觉接受企业、客商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代办的事项按时限或提前办结,真正让企业和客商感到方便、满意。
四、免收代理费
1
、“中心”对所有符合条件的代理项目均不收取代理服务费。
2
、相关代理费用从省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中给予资助。
五、管理
1
、中心的代理工作要按照“零障碍、零距离、零投诉”和“一个窗口对外、全程跟踪服务”的要求开展工作。
2
、中心在代理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对口学习、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回访等方式,倾听各方建议,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完善保障机制,确保代理制见实效。
3
、中心受理服务后,要统一协调,明确专人对每项服务工作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保证每项服务有答复、有落实。要建立回访制度,定期对申办人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全程办事代理制实施情况,提出改进意见。
4
、中心对代理的每个项目逐一登记(见附表),每半年向省商务厅、财政厅提出资助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经省商务厅、财政厅审核后,在20个工作日内拨付。
六、罚则
1
、代理事项手续完备的,中心承诺25个工作日内办结,如因“中心”自身原因,造成没有及时办结的,经主管部门查实后,将承担相应责任并接受处罚。
2
、中心如有违反商务部、财政部规定行为的,按两部处罚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3
、中心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违规行为:
①申报资助资金时,提供虚假材料的;
②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项目代理资助的;
③项目代理的组织工作实施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
④拒绝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或对有关部门监督、检查不予配合的。
4
、中心如发生违规行为,由主管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
①内部警告或通报批评;
②停止拨付并收回资助资金;
③取消其申请项目代理资助的资格;
④限期归还已拨付的资助资金;
⑤建议有关部门对直接责任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200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