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民俗文化

乔氏泥塑

投稿:yss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19日

乔氏泥塑源于驿城区水屯镇乔庙村。据乔氏泥塑第八代传承人乔河水介绍,乔氏泥塑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一个传奇故事。

清朝嘉庆年间,乔氏祖先乔秉益赶考落榜,流落京城,盘缠用完后不得不在街头卖字求生,且日收甚微。设摊之处,乔秉益见一挑担老人,以泥为材,以手为具,塑造出各种各样的神像,购买者络绎不绝,老人收入不少。乔秉益寻思:  “我以文求财,每日所得难付租店费用,食不果腹,不如学得一艺,也可解困养家。”于是,他向老人求教。最初,老人不肯相教,乔秉益就天天跟着老人,跟了月余,老人见其忠厚,遂收其为徒。老人无子,乔秉益悉心照顾老人。乔秉益学艺两年,得到老人真传。乔秉益回家后,开始教家人塑造神像,并不断改进,使其成为独特的民间艺术。

乔家数代均以给庙院制作泥胎神像为生,在安徽临泉、砀山,河南南部,湖北广水、孝感,山东曹县等地,乔氏泥塑广为流传。

2011年,乔氏泥塑技艺被列入驻马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