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市辖区概况

确山县

投稿:wh  来源:时间:2021年08月15日

确山县位于河南省南部,淮河北岸,西依桐柏、伏牛两山余脉,东眺黄淮平原,建县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全县辖10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194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总人口51万,总面积1630平方公里,平原、丘陵、山地各占三分之一。境内的竹沟镇被誉为“小延安”,曾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震等一大批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

确山区位优越。向北紧临驻马店,向南接壤信阳市,自古就有“中原腹地、豫鄂咽喉”之称,是驻马店市“一中心五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处在驻马店南北工业走廊的南端,与市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首尾相连。京广铁路、京广客运专线、107国道、京港澳高速、新阳高速贯穿全境,交通便利,运输方式灵活多样。

确山物产丰富。既有“中原粮仓”之称,也有“鱼米之乡”美誉,盛产小麦、水稻、玉米、花生等粮油作物及西瓜、烟叶、中药材、食用菌、板栗等农林产品,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产粮大县,国家和河南省板栗、烟叶、中药材生产基地。确山是豫南少有的矿产资源富集区,已探明50多种矿藏,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确山山清水秀。确山是河南重要的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胜地,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全国100家红色旅游胜地—“竹沟革命纪念馆”和国家级森林公园老乐山风景区;有始建于隋朝时期的千年古刹—北泉寺;有中原漓江之美誉、《西游记》外景拍摄地薄山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确山发展迅猛。一是获得先进多。县域经济,在全省排序中上升至第26位,较上年度前移50位,在全市排序位居第1位;产业集聚区,在全市观摩中获得第3名,在全省排序中上升至第64位,较上年度前移34位;特色商业区,在全省排序中上升至第49位,较上年度前移50多位,提前一年晋升一星级,获得奖金300万元;创森工作,在全市观摩中获得第4名;上半年市政府工作目标考评,综合得分位居全市第1名;上半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考核,得分排名全市第1名;重点项目建设考评,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2名;对外开放考核,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3名。二是争取荣誉多。工业方面,荣获全市工业经济创新发展快县称号;农业方面,获得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荣誉;金融方面,荣获全市金融工作先进县称号;平安建设方面,获得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全市依法行政优秀县等称号。三是受到肯定多。矿山整合、依法行政、扶贫搬迁、安全生产等多项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好评,全省矿山整合现场会、全市依法行政现场会、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全市农机安全生产现场会、全市农用航空器现场演示会、全市非煤矿山应急救援演练相继在我县召开,产业集聚区建设、矿山整合、僵尸企业处置、异地扶贫搬迁、就业平台建设等工作,分别在省市会议上进行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