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市辖区概况

上蔡县

投稿:wh  来源:时间:2021年08月16日

上蔡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驻马店市东北部,古为蔡国,是海内外蔡氏祖地、秦丞相李斯故里、中国重阳文化之乡。现辖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415个行政村、45个居委会,面积1529平方公里,耕地168万亩,总人口154.06万,是一个平原农业大县、人口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经济概况

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41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8亿元,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37亿元,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3亿元,增长20.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7亿元,增长14.3%;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352.38亿元、110.94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34.84亿元、7.1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93元,增长9.4%。

资源禀赋

上蔡是河南省粮、油、畜产品的核心产区,粮食产量超过20亿斤,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河南省花木名县。上蔡境内能源充裕,年供电能力20亿千瓦时,地下水总储量18亿立方米。尤其是新发现的大型地热田,面积大、埋层浅,热储层厚度超过200米,储量极其丰富,极易开采利用。上蔡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近50万人,人力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巨大。

交通区位

京港澳高速在上蔡南北穿越,周驻南高速在上蔡横贯东西,内罗高速即将开工建设。上蔡县城距新郑机场90分钟车程,距武汉天河机场120分钟车程。乘坐高铁出行,4个小时直达北京,6个小时南下广州。高速十字交叉、国道四通八达,省道覆盖城乡的区域性交通枢纽格局正在形成。

产业发展

上蔡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6.8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已达12平方公里,已入住规模以上企业160家,道路、电力、通讯、供水、排水、排污、天然气、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现有制鞋服装和农副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 “投资者满意的产业集聚区” “河南省知名品牌建设示范产业集聚区”,2018年成功晋升为全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与其毗邻的上蔡县商务中心区,已经有实力承载近十万人的住房、商贸、休闲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