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市辖区概况

驿城区

投稿:wh  来源:时间:2021年12月09日

一、基本概况及优势介绍

驿城区位于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是全市唯一的建制区。明天顺初年称苎麻村,明成化年间设立驿站,改名驻马店。1904年平汉铁路正式通车,设驻马店车站;1965年设驻马店专员公署,1980年设县级驻马店市,2000年撤市设区,更名为驻马店市驿城区,是驿站文化的发源地、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等历史名人的故乡,是驻马店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辖8个乡镇、10个街道,123个行政村、56个社区,常住人口104万人,总面积1327平方公里。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淮北平原和京广产业带,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美称。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纵贯南北,京港澳等5条高速和6条国道穿境而过,南有武汉天河机场、北有郑州新郑机场,分别不到2个小时和1个半小时的车程;距城区35公里的明港机场已经通航。

气候宜人,资源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生产要素保障有力,水电气和能源供应充足,土地、人力资源丰富。

三产繁荣,设施完善。仅驿城区拥有规模以上商业企业140家,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现代服务体系完善,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

品牌响亮,优势明显。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2018年5月,驻马店入选全国城市品牌(地市级)百强第83名,跨入三线城市行列;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称号。

政策优惠,服务到位。在土地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实行领导分包、项目周例会等制度,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全程服务、跟踪服务。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和“无证明”城市创建,实现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

二、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增、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驿城区先后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全市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工业经济创新发展强县区、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省、市荣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记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集体二等功。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397.06亿元,其中区属生产总值完成236.65亿元,增长8.0%;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区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3904.8元,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01亿元,增长21.0%。预计2019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23.12亿元,增长8.5%;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区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截至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5亿元,增长27.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96亿元,增长27.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8.4%。

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是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也是全省2个以装备产业命名的集聚区之一,规划面积23.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现已落地项目173个,总投资495亿元。2018年,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9%;固定资产增长37.4%;增加值增长10.19%;税收完成16.33亿元,增长8.8%;提前一年晋升,被授予“河南十佳特色产业名片集聚区”、“河南省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紧紧围绕食品加工这一主导产业,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围绕优势资源、优势企业,扶持发展重点产品、知名品牌,规划了占地1500亩的食品加工园区,目前已入驻的项目有总投资3亿元的华润雪花啤酒、总投资6.2亿元的盛康油脂、总投资4.5亿元的张润州黑豆散,以及正源油业、禾美申利达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