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区划人口

驻马店概况

投稿:liuyang  来源:时间:2023年04月14日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全市辖9县1区(遂平县、西平县、上蔡县、汝南县、平舆县、新蔡县、正阳县、确山县、泌阳县、驿城区),3个省级功能区(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口966万人,总面积有1.5万平方公里,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城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一系列殊荣,各项工作保持了较好的态势、趋势和气势。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驻马店是郑州、武汉两大国家中心城市的节点城市,京广铁路、京深高铁纵贯南北,京广铁路、京深高铁,京港澳、大广、新阳、沪陕、焦桐、周驻南、息邢、许信、上罗九条高速,106、107、230、240、328、345六条国道穿境而过,沈遂高速正加快建设。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驻马店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出了盘古文化、嫘祖文化、驿站文化、车舆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和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了韩非、李斯等一大批历史名人。驻马店是一片红色土地、革命沃土,确山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从这里走出了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革命先辈,被誉为革命的“小延安”;这里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著名的雷岗战役决胜之地。

山水秀美、生态宜居。位于淮河中上游北岸,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西部是丘陵山区,东部是黄淮平原,年均降水量近1000毫米,水系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有大中小型水库186座,大小河流100多条,总蓄水能力63亿立方米,林木绿化率34.9%,打造了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铜山、白云山、盘古山,薄山湖、宿鸭湖、铜山湖、板桥水库“六山四湖”,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皇家驿站“两馆一站”,上蔡蔡国故城、汝南古城、南海禅寺“两城一寺”旅游名片,享有“诗意山水、传奇天中,休闲驿站、生态家园”的美誉。

物产丰富、保障有力。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有10个全国产粮大县、8个油料生产大县,常年粮食总产160亿斤以上,其中小麦总产占全省的1/7、全国的1/26;油料产量占全国的1/22。正阳、平舆、泌阳分别是全国花生、芝麻、香菇生产第一大县。全市9个县为全国畜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

充满活力、蓬勃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围绕做大做强畜牧业深加工,引进上蔡上农、遂平大红门和正阳牧原、祁连牧歌等重点项目,全市生猪、肉牛年屠宰能力分别达到1300万头、35万头,分居全省第1、第2位。围绕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扎实做好延链补链强链“三篇文章”,加快“三大改造”实施步伐,正加速形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500亿级,服装制鞋、现代化工、绿色建材300亿级,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20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257.36亿元,同比增长5.2%,居全省第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居全省第10;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居全省第3;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5.95亿元,同比增长2.7%,居全省第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4.48亿元,增长14.7%,居全省第5,保持了经济稳定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被评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市、全省稳经济先进市、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法治河南(法治政府)考核优秀省辖市、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省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