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化妆品有关法规宣贯培训暨“靓盾1号”专项行动推进会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5月24日

 5月2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化妆品有关法规宣贯培训暨“靓盾1号”专项行动推进会,正式拉开2023年我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序幕。

为了搞好这次活动,市局化妆品科精心筹划,把化妆品法规宣贯培训与科普宣传活动有机结合,并在市局首次启用现场讲解互动与10个县区远程视频共享同步推出,组织全市系统化妆品监管人员及美容美发美甲美妆(以下简称“四美”)机构从业人员参加,现场参与人数达150余人,线上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

市局化妆品科监管人员围绕“安全用妆,共治共享”的宣传主题,分列认识化妆品、化妆品安全风险、化妆品不良反应、化妆品监管、如何判断是否属于化妆品、化妆品相关法规等专题,从监管工作实际和化妆品经营管理实际,进一步解读化妆品的定义、属性、分类、风险,以及监管部门的职责,经营者的法律义务和责任。并对当前全市化妆品经营使用现状和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要求广大经营者牢固树立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加强诚信建设,规范经营行为,积极构建安全和谐的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活动还集中部署了“靓盾1号”专项行动的相关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工作。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进货查验记录本1000余本,“四美”机构从业人员现场签订了化妆品经营(使用)质量安全承诺书1000余份。执法人员对如何填写进货查验记录本进行了现场指导。

本次活动是2023年驻马店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之一,也是2023年驻马店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的第一站,起到良好的预热效应。后续还将陆续组织开展以“安全用妆,共治共享”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化妆品安全科普进校园、化妆品安全科普上出租等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宣传周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用妆氛围,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树立科学合理安全用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