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审计局:“三个注重”推动经济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23年05月23日

 近日,驻马店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着力从“三个注重”入手,有力推动年度经济责任项目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审前调查,聚焦审计重点。利用审前调查、座谈了解等时机和官网资料收集、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工作性质、任务特点、经费开支、资产管理等情况,并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合理确定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履行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责任情况等内容的基础上,从在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中涉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以及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方面着手,编制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

二是注重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质效。采用大数据审计思维,加强与财政、民政等单位沟通协作,及时采集财政支付和社保、医保等数据内容,建立数据库,并采取筛选疑点、确定重点、逐项核实的方法,有效地缩短了现场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项目实施审计中,全程对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审计工作碰头会,汇总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确保审计内容不缺项、问题描述详实、定性准确、法规使用得当。

三是注重问题整改,促进建章立制。主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分类建立审计问题清单台账,列明具体问题描述、定性法规及整改时限、整改意见等内容,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汇总,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提出分阶段整改建议,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高效促进查出问题整改。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反映出来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形成机制,固化审计问题整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