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中国药谷”产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5月10日

一、《发展规划》起草背景

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将生物医药确定为未来重点主导产业,北京、深圳、上海、南京、郑州等城市陆续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和专项政策措施,国内已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产业集群,省内已形成以郑州为首的特色各异的五大主要集聚区。面对新一轮的城市和区域竞合发展,市委市政府前瞻布局,抢占发展先机,提出打造“中国药谷”发展战略。为做好“中国药谷”建设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全力抢抓有利机遇,市高新区委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结合驻马店市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编制了《驻马店市“中国药谷”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23年至2030年。

二、《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主要包含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经济实力、产业规模、资源禀赋、产品品牌、创新资源、创新成果、发展环境、项目储备等角度全方位分析了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建设的发展基础。

第二部分总结分析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提出了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重点打造“1+4+X”“一核四极多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并从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创新成果、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近中期具体的发展目标,并展望至2030年,驻马店市将建成优势突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中国药谷”,生物医药产业成为驻马店市新的城市名片。

第四部分明确了原料药及高端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农药兽药、普惠养老六大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及发展路径。

第五部分从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构建产业发展生态三个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的实施路径和做法。

第六部分从组织保障、土地保障、人才保障、政策保障、基础保障等五个方面构筑了实施保障机制。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国药谷”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