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高新区持续高位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3月17日

驻马店高新区现有各类企业210余家,精细化工、医药和复合新材料为三大主导产业,是全市唯一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内有重大危险源17处,全市唯一在产煤矿也位于高新区。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对安全生产工作保持清醒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的目标,研究制定“始终聚焦安全发展战略,紧紧扭住落实责任总抓手,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基本盘”的安全工作总思路,保持了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2022年底,高新区顺利通过省化工园区安全整治评估复核检查,达到C级标准(一般风险),园区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建机制,科学谋篇布局。建立“一月一汇报,一月一推进”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每月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安全生产重点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制定部署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举措》《驻马店市化工园区“一园一策”安全整治提升方案》。管委会同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书》,各行业部门依法依规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管计划和责任清单,实现监管责任无缝衔接。同时,为把好源头准入关,高新区委托专业团队编制了《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高新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以指导产业布局。并结合园区产业链实际,研究制定了《高新区项目建设禁限控目录》,对生产工艺落后、危险程度高、产品定位不符合园区定位的企业禁入。

抓重点,扎实开展重点领域的集中整治。结合园区实际,高新区以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煤矿、一般工贸企业中液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重点火灾隐患单位和城镇燃气专项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分别下达《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通知书》《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及时组织整改情况复查。对拒不整改的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从严从快、依法依规查处,形成强大震慑。

强保障,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监管能力。按照国家智慧化化工园区建设标准,高新区投资230万元建设区化工园区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企业风险分类、风险分析、风险预等功能,辖区内重点企业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全部接入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招聘12名具备化工、安全等相关专业背景的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经集中培训后,进驻辖区安全风险较高企业实施驻点监管。驻点企业监管和信息平台监管紧密结合,通过“线上巡查,现场核查,线上预警,现场查证”的方式,切实提高了安全监管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打通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最后一公里”。

重日常,狠抓安全培训教育。依托驻地高校优秀教育资源,高新区和黄淮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依托化工学院实训基地,每年定期组织园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和业务知识培训。区安委办组织全区党政干部集中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在园区重点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开展贴近生活、贴近一线职工和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犹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山,丝毫侥幸不得,片刻松懈不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杜绝、三下降”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担当履职,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为新时代开启全市安全发展新征程、谱写安全生产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