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一、《方案》起草背景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22〕31号)以及市政府领导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我委起草了《驻马店市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县区和社会各界意见,组织通过专家评审和风险评估,并经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室审查,按照审查意见形成了《实施方案》。

二、《方案》框架及主要内容

《方案》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基本思路、发展路径和主要目标三个方面。力争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服务业税收、从业人员规模稳步提升。

部分是突出集中发力,加快建设新高地分两个方面。

一是全力打造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核心增长极。主要是提升中心城区服务能级,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二是协同建设县级区域现代化服务业板块。主要是加快发展县城服务功能,推动县域特色服务业发展。

部分是聚焦创新前沿,加快延伸新服务,确定七项任务。

一是完善全链条科技服务。主要是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激活技术转移市场,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完善专业中介服务。二是发展精益化供应链服务。主要是创新产业供应链服务模式,加快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积极对接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三是壮大高增值信息服务。主要是支持发展新型数字服务,推进产业数字化渗透。四是培育集成融合服务。主要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高水平建设“设计河南”,发展服务衍生制造。五是丰富时尚消费服务。主要大力发展消费“云服务”,丰富沉浸式文旅产品,扩大新零售消费,完善新消费配套服务。六是扩大优质便利社会服务。主要是创新养老育幼供给,扩容优质医疗服务,优化社区便民服务。七是聚力打造新服务载体品牌。主要是加快新项目开发,支持新主体培育,推进新平台构筑。

部分是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快拓展新空间,确定四项任务。一是推进重点领域对外开放。主要是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推进增值电信服务开放,推动合作办学实现突破,拓展跨境电商新优势。二是对接国际高标准制度规则。主要是高水平建设河南(驻马店)自贸试验区2.0拓展版,推动通关和跨境贸易便利化,主动对接国际规则标准。三是增强服务贸易竞争力。主要是优化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发展优势特色服务贸易,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四是提升国际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主要是引聚全球优质服务要素,强化“豫企出海”服务支撑,强化资源链接配置。

部分是深化重点改革,加快营造新环境,确定四项任务。一是优化政务服务。主要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二是优化要素配置。主要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强用地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增强数据交易能力。三是创新监督管理。主要是提升信用监管能力,实行包容审慎市场监管,强化质量标准建设。四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主要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动公共服务改革。

第六部分是组织实施。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并且围绕重大项目、改革事项、营商环境和民生关切等开展评估督导,及时对进展缓慢的重大事项跟踪推进。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