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鲍常勇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月18日下午,在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四次专题会议后,市委书记鲍常勇立即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做到认识再提高、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压实、工作再落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作工作部署。市领导李建超、宋庆林、何冬、杨大群出席。

鲍常勇指出,要织密织牢健康防线,强化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加大组织调度力度,落实资金保障,畅通保供渠道,保持应急响应状态,加强动态监测分析,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反应、快速处置。要加强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坚持关口前移,有效利用医疗资源,统筹医护力量调配,加强对医务人员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关心关爱,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全面提升医疗救治服务水平。

鲍常勇强调,要筑牢农村防疫屏障,把防疫工作的重点更多集中在农村地区,发挥家庭医生联系群众和主动服务作用,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高龄老人疫苗接种,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畜禽养殖及疫病防治、农资产品流通,确保农资顺利下乡、农产品顺利外运。要抓好防疫宣传引导,通过短信提示、发放“明白卡”、农村广播等形式,让群众知晓基本常识、就诊流程,加强舆论引导,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诉求,严防发生疫情次生灾害和衍生事件。

鲍常勇强调,春节假期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着力维护安全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确保“开门红”,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环境。

李跃勇指出,要加强返乡人员宣传引导,广泛宣传解读“乙类乙管”等防控政策,加强返乡人员健康提示,引导群众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要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落实包保责任,做好动态服务,强化血氧监测,及时转诊重症,全面提高健康管理服务水平。要加强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巡诊会诊,优化救治方案,不断完善救治方案、提升救治能力和水平。

李跃勇强调,要加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进一步扩容院前急救资源,完善120电话分流机制,畅通急危重症患者就医绿色通道,确保重症患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转运、及时救治。要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坚持“关口前移”,落实“日调度”机制,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协作机制,及时掌握养老机构的经营运行情况,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工作,加大防控力度,做好宣传服务,控制聚集性活动,加强医疗保障,改善人居环境,切实筑牢基层健康安全防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