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标准体系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1月05日

 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标准体系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方便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和落实,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推进标准河南建设统一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热线标准化工作要求,推动热线标准体系全面实施,确保成功创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进一步提升热线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市12345热线中心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后,分别征求了各县区及市直承办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室审查,按照审查意见形成了《实施办法》。

二、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分六章,包含二十二条内容。

第一章:总则共四条。第一条介绍了《实施办法》的制定依据,第二条规定了《实施办法》的适用范围,第三条明确了热线标准体系的内涵,第四条确定了《实施办法》的实施原则。

第二章:标准体系的构成。共两条。第五条介绍了热线标准体系的模块内容和结构关系,第六条介绍了热线标准体系的覆盖面和具体内容。

第三章:标准体系的实施。共六条。第七条明确了热线标准体系的实施主体,第八条规定了热线标准体系实施包含的重点工作,第九条对学习和宣传热线标准体系提出了要求,第十条对热线标准化试点创建提出了要求,第十一条对热线标准体系实施反馈、评估及复审提出了要求,第十二条规定了应对热线标准体系进行复审的四种情形。

第四章:标准体系的创新。共三条。第十三条对热线标准化工作交流与合作进行了规定,第十四条对热线标准体系中的特色标准的丰富与完善进行了规定,第十五条提出鼓励创新完善热线标准体系并建立配套奖励制度。

第五章:标准体系的实施保障。共六条。第十六条明确了热线标准体系实施的组织保障,第十七条明确了热线标准体系实施的氛围保障,第十八条明确了热线标准体系实施的方向和目的,第十九条明确了热线标准体系实施的监督考核机制保障,第二十条提出支持和鼓励开展热线标准体系评价和实施效果评估工作,第二十一条提出鼓励第三方机构参与热线标准体系创新、鼓励市县建设热线标准化科教基地、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课程。

第六章:附则。共一条。第二十二条规定了《实施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标准体系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