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王忠民: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筑牢食品安全源头防线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筑牢食品安全源头防线

——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忠民

 近年来,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食品安全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建设,促进节粮减损,提高优质特色粮油供给水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粮食安全。近日,记者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筑牢食品安全源头防线采访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忠民。

王忠民介绍,根据《驻马店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2024年)》要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市食品安全成员单位,负责牵头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推进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提升行动”,围绕加强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推进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着力增加优质粮食供给量,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

王忠民表示,优质粮食工程是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坚持由增产向提质增效转变,促进种植结构优化,实现“优粮优产”,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组织“优粮优购”,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动、龙头带动,形成“优粮优价”的粮食购销机制;开展“优粮优储”,在收储、加工企业中推行分品种、分等级、分仓号储存,提高精细管理水平;推进“优粮优加”,支持粮油加工企业升级改造,更新配置先进设备,粮食产品质量品质得到提升;实施“优粮优销”,坚持品牌化引领,可供人民群众选择的优质粮油产品更加丰富。

王忠民介绍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食品安全攻坚行动中取得的成效。他说,全市先后投资1.51亿元在10个产粮大县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7个,原址改造仓容18万吨,配置清理、收储、检化验等新设备1268台(套),通过增加“绿色仓库”和提供专业化的“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解决收获粮食水杂含量高、临时储存困难等问题,降低粮食产后损耗,提升库存粮食品质。全市基本构建起以国家级驻马店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为核心、6个县级质检机构为骨干的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为质检机构配置检化验“高精尖”设备240多台(套),改变了市、县只能单一检测物理项目的状况,新增对重金属、农残、真菌毒素等卫生项目检测能力,全市达到“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标准,粮食质量监测覆盖面达100%。坚持以粮油品牌发展促进食品安全发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持续优化粮油产品结构,加大优质粮食产品市场供给,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培育出“一加一”面粉、“悦生合”菜籽油、“阿诚”芝麻油、“春天”富硒大米等粮油品牌。目前,全市已拥有“中国好粮油”省级示范县3个、“中国好粮油”企业10家、“河南好粮油”企业16家,获奖粮油产品数量达23个。

谈起食品安全攻坚行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王忠民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全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大力培育“好粮油”食品加工企业,推进企业向科研、生产、收购、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发展,打造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一是给予项目资金倾斜。在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上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统筹利用产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优质粮食工程补助资金和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等,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充分利用辖区内特色优势资源,按照“一县一品、一企一策”原则,增加产品研发,突出品牌建设,把这些企业培育成为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龙头企业。三是引导产业链有效延伸。发挥龙头企业产业支撑和带动作用,认真研究制订系统化的工作方案,及时总结可复制、可借鉴的发展方式和经验,不断壮大食品产业发展规模。

王忠民表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持续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和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严把“产供储加销”食品安全每道关口,抓好粮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管,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