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主动认领后进村 一包到底见成效

投稿:驿城区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09月23日

为扎实推进我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用实际行动确保工作有声有色,用实际成效检验工作走深走实,创建办公室提出在确保172个村(社区)争星升级的同时,采取“单兵作战”+“合力攻坚”模式,由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对7个软弱涣散村(社区)进行责任认领、包干到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目前,成效初显,稳步向好。

该区7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各不相同,涉及没有基础阵地、集体经济收入过低等方面。责任人第一时间深入认领村(社区),与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座谈交流、分析研判,在吃准吃透了“软弱涣散”的具体原因后,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计划进度,并在每周一区委组织部部务会上通报进展情况、交流商讨工作思路,在单兵作战的同时,以群策群力形成问题的合力攻坚推动解决。

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不高、使用率低、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上,随时下沉一线,指导村(社区)党支部抓好总体规划、资源统筹、硬件提升,并积极协调土地、规划等部门有效解决选址问题,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支持,扎实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问题上,引导村(社区)党组织在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广开思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和模式,围绕传统种植优势、红色文化资源集聚优势等,选准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光伏发电等主导产业,把各种资源和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增收、可持续发展的动能。

在村(社区)支部书记“双带”能力不强的问题上,通过面对面恳谈、指导制定能力提升计划等,激励村(社区)支部书记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热爱基层工作、服务意识强的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回乡毕业大学生等优秀青年纳入后备干部库,定期开展培训,设岗定责,以老带新的方式,加强后备人才培养。

同时,驿城区委组织部正在研究制定《软弱涣散村和后进社区党组织整顿转化奖惩办法》,对“摘帽”速度快的,给予资金奖励,并重点关注支部书记培养发展。在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中,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实行问题整顿清单督战、挂牌销号,指导基层在实践中进一步细化、实化整顿措施,以手把手教、实打实学、点对点帮、面对面谈的方式,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软弱涣散全面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