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科工信局“三个聚力”助企高效发展

投稿:驿城区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09月23日

驿城区科工信局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工作”的理念,坚持把“万人助万企”作为推动驿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常态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在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三链协同上持续发力,高效推动企业发展扩量、提速、增效。

聚力“产业链”,厚植创新发展优势。科工信局深入推进工业提质行动,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围绕装备制造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计划,现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49家,已具备年产各类专用车10万辆、汽车零部件铸造和加工50万吨、专用车配套件600万件的生产能力,初步形成了行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较全、增长潜力较强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重要的专用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聚力“服务链”,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促进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便利。1-8月,全区已累计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24户,退税金额3.09亿元,其中增量留抵退税2.61亿元、存量留抵退税4802.33万元。为中小微制造企业缓缴1338户,已缓缴4662.5万元,已办理退税143户,合计退税金额1179.2万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退税6497户次,退税款605万元。失业保险费减免632万元,工伤保险费减免49万元。促进企业发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满负荷生产、挖潜增效,落实到位一季度、二季度18家企业奖励资金共计200万元。

聚力“创新链”,激活创新发展活力。科工信局围绕打造中国高端专用车制造之都的目标,以装备制造产业链和产业园标准厂房为载体,大力引进优质的配套型、互补型企业入驻。目前,驿城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7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1家,省级绿色工厂3个、绿色园区2个、绿色产品设计示范企业1家,省级智能工厂3个、智能车间2个、智能制造示范企业8家,省级制造业头雁企业1家,累计上云企业达70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