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8月26日驻马店市举行落实“十大战略”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8月29日

发布人:

宋万幸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

梁吉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 峰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殷国华市科技局副局长 

翟建锋  市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何新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 2022年8月26日10:00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新阁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的命脉,也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市五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大家重点介绍我市实施产业兴市战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宋万幸先生;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吉强先生;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峰先生;

市科技局副局长殷国华先生;

市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翟建锋先生。

下面请市发改委宋万幸先生介绍我市实施产业兴市战略的相关情况。


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宋万幸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今天由我向大家介绍产业兴市战略有关情况。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驻马店时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七个新作为”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突出“593460”发力方向,加快推动经济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迈进。

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多项经济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工业基础更加牢固,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产业链供应链优势逐步凸显。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8%,居全省第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4%,居全省第4位,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概括起来,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提升园区承载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自2021年9月份起对省级以上开发区进行改革,我们按照“整合、扩区、调规、改制”的总体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研究制订全市开发区整合方案,将全市2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整合为11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按照2+1(即:2个主导产业和1个新兴产业)模式确定开发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该方案2月份已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同时,我们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步伐,聚焦开发区经济发展主业主责,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精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二是聚焦先进制造业,促进集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做好延链补链强链“三篇文章”,加快“三大改造”步伐,大力推进“中国药谷”建设,持续壮大食品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生物医药500亿级,装备制造、服装制鞋300亿级,现代化工、绿色建材200亿级和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3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先后引进了中航建设集团、中船重工、华能集团、华润集团、中铁七局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央企、行业龙头企业聚集驻马店,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多力量。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释放内生动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开展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加快形成10亿、30亿、50亿、百亿级优质企业雁阵;实施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省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我市布局;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发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名片效应,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实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持续叫响“院士经济”品牌,完善科技成果奖励体系,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四是提升服务业水平,促进两化融合。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实施生产性服务业提升计划,加大招商引金力度,加强企业上市工作;加快恒兴、万邦、丰树等物流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城市。实施生活性服务业提升计划,加快皇家驿站、华强方特等项目建设,壮大文旅文创市场主体。实施新兴服务业提升计划,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会展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服务业供给水平。

现在距年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是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集中攻坚期,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集中考验期,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效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聚焦食品、装备制造、轻纺三大优势产业,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深入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开展企业技改提升行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占先。

二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包装、争取力度,加快上马一批符合国家、省政策导向的重大产业类项目。加强项目全过程服务保障,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三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规模。

四是推动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聚焦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工业设计,动态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和水平。支持制造业企业进入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业领域,推动企业从单一的产品生产,向综合服务供给转变,加快形成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先进,对接国际,用好营商环境评价成果,进一步挖掘潜力、补齐短板,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带动营商环境系统重塑、整体跃升。

产业兴市战略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克难攻艰,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新阁

 谢谢宋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梁局长介绍一下,市工信局在落实产业兴市战略、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吉强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中国药谷”建设注入发展动能,做优“九大产业集群”培育强化产业支撑,凝心聚力,多方联动,全面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工业用电量3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工业增值税15.85亿元,增幅居全省第4位,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举措:

(一)强化政策支撑,全力营造氛围。统筹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市政府先后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市制造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驻马店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多个纲领性文件,建立了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制”,为产业兴市战略提供政策保障。

(二)瞄准前瞻布局,发力“中国药谷”。深入贯彻国家、省医药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发挥我市现有医药产业优势、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等优势,高标准编制“中国药谷”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等开展“中国药谷”专题招商活动,每周督导调研“中国药谷”重点项目。截至目前,“中国药谷”共有建成项目15个,在建项目31个,储备项目14个,洽谈项目17个。

(三)着力链式发展,培育九大集群。建立市级统筹、部门牵头、县区主抓、企业参与的联动机制,组建9个工作专班全力推进集群发展,编制七个项目清单,制定培育工作方案,开展“四项对接”活动,实施集群延链补链行动,推动产业集群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技术改造。目前已培育天方药业、鹏辉电源两家河南省“头雁企业”、鼎力杆塔、中多铝镁等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家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九大产业集群规上企业达到1134家,较去年增加52家;实现产值1026.7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营业收入934.5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利润67.1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税收37.6亿元,同比增长6.8%。

(四)深化企业服务,做优发展环境。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35位市级领导躬身入局、包联企业,市、县两级成立驻企工作组,形成了“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服务产业”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实现三产全覆盖和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等各类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全覆盖。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收集企业问题3103个,解决3048个,问题解决率98.2%。特别是今年3月份在全省率先创新建成“驻马店企业服务总入口”,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真正做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目前,平台汇集国家、省、市级惠企政策7208条,实现企业反馈问题全程线上办理。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突出“593460”发力方向,推动“中国药谷”建设、“九大产业集群”培育,聚焦 “八个深化”,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重点开展好“四项对接”活动,强化服务稳存量;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科学调度保总量;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着力企业培育扩增量;以“双长制”为抓手,推动“五链”深度耦合和“四化建设”,增强龙头企业创新引领力、市场主导力、群链带动力,持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河网记者

 请问殷局长,市科技局在推进产业兴市战略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市科技局副局长 殷国华

谢谢您的提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兴市战略工作,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将产业兴市战略作为“十大战略”写入市五次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产业兴市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市科技局在支持产业兴市战略方面的具体举措。

1.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产业兴市战略。科技局坚决贯彻落实《驻马店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主动作为,加压增责,组建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专题会议,严格按照“例会机制”、“台账机制”和“调度机制”统筹推进,按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工作思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能级和创新能力,促进“五链深度耦合”,实施“四项工程”,不断求实求效。

2.制定出台政策,强化制度保障。今年市委、市政府相继发布了《驻马店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科技强市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深化“院士经济”发展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举措,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支撑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制定了规划图和路线图。《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科技强市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对成功获批的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深化“院士经济”发展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提出“最高5000万资金支持院士投资创业,对院士在驻马店投资创业,引进产业发展急需、拥有关键技术或成果、且对驻马店市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或者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或者股权投资支持”。

3.围绕四项工程,做实各项工作。聚焦产业链的主导企业、核心技术、先进标准、高端装备、关键部件、基础材料等重点,摸排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短板与缺失环节,采取“目录引导,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一批强链延链、建链补链重点项目。

一是稳步推进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积极培育了先进制造业创新主体199家(创新龙头企业15家,瞪羚企业27家,雏鹰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128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88家,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

二是逐渐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围绕我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需求,布局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突破一批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升我市重点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针对绿色建材产业,多次赴省厅协调平舆县坝道工程医院、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河南蓝翎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等联合组建河南省坝道工程防水防护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中试基地,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建筑防水产业园区,叫响“驻马店建筑防水”品牌,已建成了“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两个省级高能级创新平台;针对“中国药谷”产业,力邀省科技厅多位处长赴天方药业把脉问诊,就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中试基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创新平台的谋划多次商讨,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中国医药天方药物研究院挂牌成立。

三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效果日益显现。目前,我市已柔性引进院士22名、中原学者2名,全职博士302名、各类专业技能人才3200名,培养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7个、市本土科技人才7500名。“院士经济”典型经验被学习强国、河南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等近20家媒体宣传报道。

四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明显提速。累计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16.18亿元,“科技贷”7310万元,累计举办成果发布会6次,转移转化成果8项,指导华中正大、天方药业等7家企业成功争取到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预计700万元。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引导企业增强“不创新必退”的理念的,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提升企业原动力,为驻马店产业兴市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象新闻客户端记者

 请问翟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产业兴市战略?


市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 翟建锋

我们将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作为“国际农都”建设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两翼带动作用,一动一静,互推农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撬动驻马店现代农业发展引领示范区建设。一是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高质量办好第二十五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提升农洽会的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依托投洽会平台,加大我市优势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提升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二是培育国际知名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面制品、肉制品、油脂制品等三大行业加工型龙头企业,扶持引导果蔬制品、乳制品行业加工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延链补链、提档升级。三是促进农产品产业规模化集群发展。市农业农村局依托全市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产业链示范创建,推动补链延链强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指导泌阳、遂平、西平、正阳、上蔡等农牧大县,依托以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培育一批百亿级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四是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按照“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路径,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抢占中高端市场。鼓励开发功能性食品、方便食品、新型健康肉制品、保健食品、营养化妆品等。五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立足我市资源优势,推进泌阳、确山豫西南肉牛集群项目、新蔡县奶业特色产业集群和正阳县花生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积极组织各县区申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让其为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驱动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荐符合示范村镇条件和标准的村镇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目前全市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4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6个。

驻马店日报记者

 请问王局长,市财政局在落实产业兴市战略、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峰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全市财政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产业兴市要求,大力做好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今年,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举措: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1-7月份,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延缓缴纳、“六税两费”等减税降费政策共计35.1亿元,涉及市县级税收8.13亿元。

二是大力支持“中国药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资金保障,推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安排“中国药谷”工作专班专项经费和园区规划费用930万元,设立“中国药谷”项目资金池,资金额度3亿元,用于项目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

三是争取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3937万元,支持今麦郎和华中正大等20户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

四是落实产业强市奖励政策。落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100万元,兑现产业强市、绿色示范工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2021年度市级星级企业等奖励。落实白云纸业优惠政策资473.93万元,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五是配合市工信局完成一季度和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申报工作。一季度全市共有37家企业审核通过,二季度全市共有74家企业审核通过,共获得奖励资金1560万元。

六是配合业务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工作。2022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中,我市华中正大、全宇生物等36家企业入榜。成功推荐天方药业成为全省制造业头雁企业,推荐华中正大和后羿制药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配合市发改委、税务局、海关做好2022年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推荐工作,经第三方评审,推荐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7个企业为驻马店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发挥创新引领发展作用。目前,正配合市工信局做好2023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

七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按照活动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日活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企业反映呼吁问题。

八是开展财政政策宣讲。8月初,我局完成了《财政项目资金政策汇编(2022年版)》修订工作,汇编收录了现行有效财税政策,涵盖了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方便企业查询使用,电子版同步在财政门户网站推出。结合企业需求,我局将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工作。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围绕“产业兴市”战略,以产业高端化、技术尖端化、质量顶端化为目标,立足财政职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促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新阁

谢谢王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产业发展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能为城市聚集人气、提升实力,改变城市面貌,推动发展繁荣。实施产业兴市战略是推进驻马店加速发展的重要实践,是赢得未来区域竞争的强力抓手。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持续关注我市实施产业兴市战略的举措成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做好宣传报道,为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