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8月26日驻马店市举行“居住证线上办”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8月29日

发布人:

杜玉坤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王立新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主持人:

何新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2022年8月26日09:00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新阁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流动人口是驻马店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实有流动人口已达132万余人,办理居住证需求量较大。不少外来人员因居住证办理材料准备不及时,申请时间有脱节,办理环节相对不畅通等问题,无法及时拿到居住证。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市公安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及时联合市大数据管理局推出了“居住证线上办”系统,让群众申请居住证更便利更顺畅。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居住证线上办理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先生;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立新先生。

下面请市公安局杜玉坤先生介绍我市居住证线上办理的相关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

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驻马店市公安局向现场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驻马店公安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驻马店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各项基础设施、产业集群、文化旅游、城乡面貌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到驻务工经商、参与城市建设的人越来越多,居住证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对居住证的需求度越来越高。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部署和“减证便民”具体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聚焦“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要求,探索完善居住证审批制度,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了重塑再造和创新。

“居住证线上办理”是一项群众所需所盼的重要业务,是形势所趋、民心所向。面对新形势,市公安局顺势而为,主动进取,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公安厅和市大数据局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突破技术壁垒、打通部门关节、融聚数据资源,已研发出“居住证线上办”信息系统。这是我市公安机关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重大突破,打造了“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服务模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打通了公安机关服务社会“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得实惠、为经济添活力。

此次“居住证线上办”服务主要是在“咱的驻马店”APP上申领,已初步实现暂住登记申报、居住证申领、居住证签注申请、出租房屋申报四大服务模块。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可依据暂住登记-居住证申请-居住证签注的顺序进行全流程、全业务办理,根据申领提示填写准确信息后,系统将申请人填写信息及所需证明通过政府信息共享,及时流转至公安部门审核处理。

此次惠民举措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网上受理“零跑腿”。自即日起,凡符合条件的群众,只需关注“咱的驻马店”APP,实名认证后即可自助申报,全部流程网上办结,全程实现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零跑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驻马店市公安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者,人民安宁的守护者,在下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目标,立足本职、守正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在此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力宣传我们的改革新举措,让广大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实惠便利。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新阁 

谢谢杜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王立新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立新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驻马店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来为大家汇报居住证线上办理相关工作的情况。

刚才,杜局长介绍了居住证办理成为群众所需的民生高频服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放管服”改革精神,围绕“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网上办”工作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强化组织领导、出台法规文件、建立管理队伍、优化信息系统,积极探索完善居住证办理流程,依托政府官方城市门户“咱的驻马店”APP推出居住证网上办理渠道。

“咱的驻马店”APP是为市民提供统一的政务、民生、便民服务总入口,是驻马店市重点打造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上线服务事项1800余项,整合接入服务单位74家,日活跃用户峰值近30万,服务人次超8000万次,注册总用户总数超335万,占驻马店常住人口的47%以上。

此次“咱的驻马店”APP开通居住证网上办理渠道,是推进“指尖政府”建设的重大改革,也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内容。市大数据局联合市公安局以居民群众实际需求为目标导向,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全面优化网上业务办理界面,在梳理现有居住证业务办理流程的基础上,打通网上业务办理的数据接口,先后完成多个系统数据接口联调测试,实现了部门间信息的互联共享,确保居住证业务“一次办”“高效办”,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

看似小小的一张居住证,却像一个平台集成着各类公共服务,让各部门的改革“破圈”,从盆景集成为一道风景。这是我市创新提升来驻人员办理居住证的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探索推出的便民措施,是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各县区各部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在全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中,每项便民服务的上线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在这里,特别要感谢市公安局及其它相关部门为居住证办理服务上线提供的业务支持。

今后,市大数据局将持续做好居住证线上业务服务支持保障工作,强化技术支持,确保业务稳定运行,继续优化完善操作界面和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我市居住证办理工作服务水平。同时,继续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高效协作,深入推进数据打通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拓宽“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开发上线更多的便民惠民一件“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驻马店市营商环境优化谱写新的篇章!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新阁

感谢王先生。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杜局长,居民申领居住证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以及居住证线上办都有哪些特点?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

(一)办理居住证需满足下列条件:

1、来居住地人员持有的暂住证在有效期内且已满6个月的可进行居住证申领;

2、以下三个条件至少符合一个可申领居住证:①在居住地有合法稳定就业;②在居住地有稳定住所;③在居住地连续就读。持有居住证者,可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居住证有效期为1年,自证件签发日期开始,每满一年前30日内,请务必办理居住证签注(延期)。

(二)推行居住证线上办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办证不用跑腿。此前,申领居住证以及每年一次到窗口签注,至少需要跑一次。现在,群众通过“咱的驻马店”APP,在线自助申领,公安机关网上审核情况将以短信形式告知群众。同时,对于审批通过的申请人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领取方式,除了现场领取外,还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一次都不用跑,实现零跑腿。

二是成本更节约。居住证申领全程网办,既节省了群众办证来回跑交通费用、时间等耗费,也节约了行政成本,还方便了群众,减少了频繁出示、递交材料的次数,杜绝丢失、损坏等情况出现。

三是减少人员聚集。在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居住证线上申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减少非必要的出行,阻断疫情传播,保障政务服务不间断、不降质,尽最大力量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以数字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增速提效。

四是服务更智能。居住证申领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不仅实现了大数据统一归集、共享应用,显著提高了公共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同时,线下办理模式仍然保留,例如老年人、未成年人等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也无需担心,可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事窗口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

大象新闻客户端记者

对流动人口来说,居住证申领成功后可享受哪些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

 从实行居住证制度这些年的情况来看,除了治安管理的基本功能外,还有相关机动车辆注册和转移转入、子女就学、计划生育服务、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为让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的流动人口,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居住证的“含金量”在不断加大,持证流动人口所享受各项公共服务在显著提高。今后,我们还将协调沟通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居住证的使用场景,让居住证持有人享有更快捷、更方便的公共服务,加快外来人口本地化和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保障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各种平等权益,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认同感。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新阁

谢谢杜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居住证线上办理是一项便民利民的重要措施,对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对本次发布会的内容进行宣传和报道,让广大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