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8月12日驻马店市举行落实“十大战略”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8月12日

发布人:

常科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兵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宋伟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静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

周建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

许世民 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

主持人:

李晓光 市委宣传部电视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时间:2022年8月12日9:00

主持人 李晓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市五次党代会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十大战略”,提出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市目标。为进一步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我市即将出台《驻马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大家解读《方案》、介绍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科先生;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兵先生;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伟先生;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李静女士;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周建亮先生;

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许世民先生。

下面先请市农业农村局常局长介绍《驻马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加快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经过深入调研、认真起草、多次研讨修改,《驻马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已经定稿,即将公布,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

从2021年开始“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更好的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市委组织成立了乡村振兴“五大专班”,分别由市四大班子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振兴,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为深入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细化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任务,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我市实际,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驻马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驻马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共分为7部分、27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坚守“两条底线”、抓好“三个重点”,做到“一个加强”。

一是坚守两条底线。即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这“两条底线”,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既是发展的“安全线”,也是不能逾越的“红线”。

 第一条底线,就是确保粮食安全。粮稳天下安。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局部战争冲突不断,粮食和食品价格持续攀升,粮食安全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驻马店是粮食生产大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每年年初即把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市委书记鲍常勇、市长李跃勇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我市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三年稳定在16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面积、单产、总产“三增”,产量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九连丰”,今后,我们将持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夯实“耕地保护利用”这个基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同时,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集中连片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确保2025年全市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切实夯实粮食稳产增产的基础。二是着力扭住“种业发展”这个核心。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平台建设、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良种繁育能力提升和种业市场净化六大行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开展小麦、花生、玉米、芝麻等优势农作物种子研发,夏南牛、泌阳驴、确山黑猪等畜禽种业技术攻关,确保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三是切实抓住“农业科技”这个关键。大力发展院士经济,与各类专家等顶尖技术人才和团队加强合作,与知名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加强合作,重点开展种子研发、农机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农业科技攻关,切实提升我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第二条底线,就是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党中央决定“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今年是过渡期的第二年,我们将持续围绕三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延续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过渡期内持续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二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互通、常态化驻村工作、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不返贫、不致贫。三是做好衔接。坚持一手抓产业,以脱贫县为单位,依托原有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帮扶基地,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进一步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另外,坚持一手抓就业,就是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用足用好以工代赈等政策措施,帮助脱贫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二是抓好三个重点,即扎实有序推进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农村改革。

第一个重点是产业发展。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农村改革的实践启示我们,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带动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乡村集聚,才能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说,产业兴旺既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今后,我市将持续把乡村产业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立足“特”字做文章,围绕全产业链发展下功夫,针对融合建机制。一是大力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依托我市优势特色资源,着力推进优质小麦、花生、生猪、肉牛奶牛、蔬菜、白芝麻、肉羊、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打造更多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叫响“中原奶都”“中国牛城”“中国菌都”“中国药谷”等品牌,示范引领全市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二是大力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围绕“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链领军企业,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相互融合,推动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打造一批产加销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力争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0个以上,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分别发展到10个、20个和40个,市级以上农业品牌发展到300个以上。三是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以“国际农都”建设为引领,巩固提升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加快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狠抓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建设,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2025年创建10个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推动“4+2+2”产业集群建设,即粮食、油料、肉、奶深加工“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制造、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提升乡村产业效益。

第二个重点是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使农村加快迈向全面现代化。推进乡村建设首先就是科学编制规划,目前,我市村庄分类规划和“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持续完善提升,同时加强对农村宅基地、农房建设、风貌管控的有效管理,为村庄规范建设提供基本遵循。其次就是持续把投资的重点放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上,统筹推进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均等化,切实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第三,就是要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通过近半年的集中整治,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下一步,将持续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行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让农村净起来、美起来、绿起来、亮起来。同时,每年建设100个左右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强化示范引领,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个重点是农村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是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持续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平舆县整乡镇延保试点工作。同时,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更好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是提升群众财产性收入的有效途径,《方案》明确要积极探索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抓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做到一个加强。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文件对强化组织领导、实施分类推进、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督导考核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将夯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五大专班”作用,积极会商、定期调度、统筹推进。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县区及市直有关单位进行督查指导,并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推动更多工作落细落实。

《驻马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和保障措施,是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必将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谢谢大家!

主持人 李晓光

谢谢常局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县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请问我市在加强县域改革,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 李静

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创建为引领,增强内生发展动力。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3082.8亿元,我市9县完成生产总值2507亿元,占全市的81%,全市各县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1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河南省第二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名单的通知》,我市泌阳县由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认定为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二是实施产业集群提速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建立市县统筹规划、联动推进的产业集群培育机制,持续培育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抓好食品加工、轻纺、装备制造、化工、医药、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环保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5G 等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成规模、上档次,推动产业链式布局、专业化配套、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加快培育县百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各类物流园区和龙头物流企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快递、冷链物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做大做优商贸、餐饮、体育、康养、托育、家政等传统服务业,提高发展活力,扩大高品质供给。充分发挥我市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丰富特点,持续开展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引导有条件的乡村旅游村建设休闲康养度假单元,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四是实施优势农业发展行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优质农畜产品规模,优化布局优质小麦、花生、白芝麻、果蔬、食用菌、生猪、中药材等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以标准化、规模化为核心,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引领,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促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壮大粮食、油料、肉、奶、调味品、食用菌等优势集群,叫响“中国牛城”“中国菌都”“中国渔都”“中原奶都”等产业品牌。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前提,请问,我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兵

谢谢你对驻马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注支持,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我们深入开展“六抓六提升”行动,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抓动态监测,提升帮扶实效。坚持“一手抓动态监测,一手抓分类扶持”。动态监测上,继续组织开展“动态监测帮扶回头看”工作,持续加强对监测对象识别纳入,进一步提升精准度。分类扶持上,督促县区对监测对象,灵活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因人而异实施精准帮扶,确保政策落实落细、群众应享尽享、对象应纳尽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目前,全市累计识别2.25万户7.3万名监测对象,已消除0.77万户2.56万名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

二是抓产业就业,提升收入水平。制定《驻马店市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引导各县区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加大衔接资金投入,力争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重达到60%以上。发挥现有162家帮扶龙头企业、549家就业帮扶车间以及各级帮扶基地引领带动作用,确保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实现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充分就业。目前,全市已累计实现20.48万脱贫群众和1.69万监测对象外出务工就业,安置公益岗位60780个,有效满足监测对象和脱贫群众就近就业需求。

三是抓项目建设,提升资金绩效。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调度机制,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对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重点任务、关键环节进行通报,截至6月底,我市已拨付衔接资金9.67亿元,拨付率52.2%;已开工项目1100个,开工率达到100%。

四是抓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量。建立问题整改督查联动机制,对突出问题采取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查巡查组联合督办形式,强力推动国家、省、市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聚焦省委专项巡视、专项督查和省、市督查巡查新发现的问题,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以问题整改高质量推动工作水平高质量。

五是抓督查考评,提升动力合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优化巩固脱贫成果百分制考核办法,完善市级后评估考评机制,充分发挥好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查巡查组作用,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常态化开展暗访调研、督查巡查和驻地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

六是抓星级创建,提升能力作风。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大培训,上半年,全市共开展乡村振兴培训班24期,培训12142人次,9月底前,实现乡村振兴系统干部、乡村干部、帮扶干部等基层干部培训全覆盖,着力提升乡村振兴领域干部能力。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土地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请问我市在满足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方面出台了哪些配套措施,是如何推进落实的?谢谢!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 周建亮

围绕精准高效保障乡村产业用地这一目标,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障乡村振兴用地,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措施:

一、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

切实落实“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既有政策。在制定市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要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为乡村振兴留足用地空间。继续安排国家级贫困县(上蔡县、平舆县、确山县)计划指标各600亩,安排省级贫困县(汝南县、泌阳县、正阳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县(驿城区、遂平县、西平县)计划指标各300亩,专项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用地需要。2021年来,保障了我市乡村振兴项目用地1268.42亩,涉及重点产业、生态环境、乡镇道路、学校、畜牧业和农村宅基地等涉农项目。

二、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根据三调数据,2020年我市农村建设用地为249.012万亩。其中很多正处于闲置、低效利用的状态。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需要对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的规模及用途进行全面核实分析,充分利用“占补平衡”的原则,鼓励村集体整合使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集中集约使用存量建设用地,用于乡村产业项目建设。

三、用好国家增减挂钩政策

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统筹城乡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积极适应国家增减挂钩政策新变化,继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找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潜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拆旧复垦实施方案。通过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形成的增减挂钩指标,可用于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推动乡村发展建设。对于节余指标,可在省自然资源厅交易平台上作为增减挂钩宅基地复垦券交易,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近三年来我市共计整理出拆旧复垦项目45个,面积6.95万亩,实现交易1.3万亩,交易资金6.05亿元,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用地和资金支持。

映象网记者

请问我市在推动人才返乡创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如何加强?


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许世民

我市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政策引导、优化服务为抓手,组织引导农民工敢创业、争创业、会创业、创成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返乡创业19.69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9.25万个,带动就业62.51万人,具体的做法是:

一是持续完善落实扶持政策。2022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全力打造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成立鸿博返乡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发展,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截至6月底,全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57笔,发放贷款5.84亿元,重点支持返乡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其中:返乡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工获得创业担保贷款2839笔,发放贷款5.23亿元。

二是扎实推进创业培训。充分发挥技师学院、县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民办培训机构的作用,开展创业能力、市场评估、资产评估、利润分析、人员组织等方面的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止目前,完成创业培训3049人。

三是示范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各类农民工就业创业示范项目建设,2022年以来,已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奖补项目13个,奖补资金590万元,其中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项目2个(奖补资金400万元),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示范项目5个(奖补资金70万元),省级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8个(奖补资金120万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激励全市返乡农民工创业热情。

四是贯通服务帮助返乡创业。全市建成各级创业就业服务平台2639个,已投入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资金467万元,并将服务平台运维经费列入预算予以保障,达到了“市县乡村全覆盖、群众办事零距离”的要求,努力为广大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全链条、零距离服务。7月8日,在河南省“人力资源品牌(劳务品牌)专项赛”全省决赛中,河南蓝翎建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第3名优秀成绩和二等奖荣誉,8月中旬将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第一届人力资源品牌大赛”。

下一步,我们将强力推进“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工程,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服务、运营、融资、农业保险补贴、税费减免和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返乡创业人员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入手,创办发展特色种养、食品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扶持脱贫人口成功创办经营实体。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市级项目评选,推荐2-3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3-5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5-7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

猛犸新闻记者

近些年我市科技创新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市科技局下一步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宋伟

为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局精心组织,把握需求重点,找准加力燃点,以引进人才带动平台、项目建设为引擎,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集聚效应,引进了“食用菌院士”李玉、“花生院士”张新友等高层次人才,在科技的推动下,我市产业规模效益大幅提升。市委市政府对科技人才非常重视,出台了《驻马店市深化“院士经济”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下一步,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将继续抓好“四项工程”(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的实施,强化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下面,我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四项工程”:

一、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主要工作是建立“微成长、小升规、规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积极落实国家有关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其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科技贷”业务,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科技局协作市人才办、人社局搭建平台、优化政策,突出抓好创新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不断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培养创新引领型人才,为科技人才在驻马店落地生根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支持我市科技创新人才申报省“中原英才计划”、市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进一步发展“院士经济”,通过院士引领的创新创业活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实施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工程。主要是深化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紧紧围绕“中国药谷”建设,引导和激励企业建设各类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推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

四、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多角度、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搭建企业与大院大所科技合作桥梁纽带,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依托县区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成果发布对接活动,推进高校一批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加大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宣传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科技局对优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20万元资金支持。

五、通过实施以上“四项工程”,强化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继续选派一批省、市、县科技特派员,培育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基层科技人员,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的示范带动和服务作用,培育认定一批省、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推广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扛起科技部门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种业振兴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切实加强和支持粮种培育和推广;充分发挥涉农科研单位和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作用,加大与省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为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主持人 李晓光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驻马店市是农业农村大市,推动乡村振兴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持续关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成效,用心用情讲好驻马店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为驻马店叫响“国际农都”品牌、高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