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全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8月31日

 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全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驻政办〔2022〕54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和恢复正常运行,更好发挥其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2〕5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委起草了《全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已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意见,组织通过专家评审和风险评估,并经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室审查,按照审查意见形成了《政策措施》。

二、《政策措施》框架及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部分。

第一部分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物流业增值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二是物流业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优惠政策;三是物流行业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优惠政策;四是中小微物流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优惠政策;五是落实运输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

第二部分降低物流通行成本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积极协助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差异化收费折扣政策;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疫情期间对当地物流运输车辆高速通行费给予适度补贴政策;三是对重点道路客货运输企业实施疫情防控和运营困难补贴政策;四是积极争取上级对绿色货运配送给予的政策补助。

第三部分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积极争取物流企业融资政策;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开辟业务办理专用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和服务;三是对于因疫情影响偿还贷款暂时困难的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第四部分是建立物流企业白名单制度主要是结合我市物流实际情况,确定一批重点物流企业(园区),保障应急情况下白名单企业物流运输通畅。

第五部分是实行便民利企服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推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交管业务特事特办,全力保障物流运输畅通安全;二是推广使用城市配送货车电子通行码;三健全小微物流企业的信用修复救济机制。

第六部分是支持建设应急物资转拨基地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支持各县区建设物资转拨基地;二是申报争取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一批应急物资转拨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第七部分是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主要是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