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8月31日

2022年8月11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驻马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进一步加强我市残疾预防,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部署。

一、出台的背景

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办发〔2021〕50号)。今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并印发了《河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豫政办〔2022〕60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全面做好我市残疾预防工作,根据市政府安排,由市残联牵头编制《驻马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市政府出台了该《行动计划》,并印发县区和相关部门,即《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驻政【2022】 52号)。

二、《行动计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三大部分,十二项内容,牵涉31个部门。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指标。

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预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预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是主要行动。内容包括针对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防控,提出了实施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防控、伤害致残防控、康复服务促进五大行动。明确了“建立完善残疾预防科普知识资源库”“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等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开展监测评估、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三、行动计划工作目标

到2025年,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

《行动计划》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残疾预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民动员、科学施策、依法推进,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