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8月5日驻马店市举行落实“十大战略”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2年08月06日

发布人:

李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 

李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李正超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

谢红华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

周建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 

主持人:

李晓光市委宣传部电视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时 间:2022年8月5日 9:00

 

市委宣传部电视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李晓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市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通过优化城镇体系布局、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县城的承载服务能力等多种方式使我们的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大家重点介绍我市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李静女士;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新先生;

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李正超女士;

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谢红华先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周建亮先生。

下面请市发改委李静女士介绍我市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相关情况。

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 李 静

市委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十大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动驻马店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我市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每年新增农村转移人口10万人以上,其中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进一步缩小与全国、全省的差距。进一步优化“一中心五组团”布局,形成以中心城市为主体、县城为骨干、重点乡镇为依托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

为了实现我市城镇化发展目标,我们要在五个领域重点发力,积极作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特色地级市。

一、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市城市落户实行“零门槛”,全面放开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人才、农村升学学生、参军进入城镇和留学归国人员等六类人才落户城镇的条件,重点吸引高层次的外来人口。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到2025年,符合入学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100%。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7%以上,社会保障卡覆盖率达到96%以上。

二、优化城镇体系,提高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一是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提升人口承载能力。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推动中心城区组团发展,努力打造中心城区和周边遂平、确山、汝南三县产业互补、交通一体、服务共享、生态共建的空间发展格局。加快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建设步伐。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建设标准,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和生态居住区,把示范区打造成中心城市建设的“名片”。围绕新兴战略产业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开发区人口的吸引集聚能力。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专业园区建设,推动高新区成为中心城区吸纳就业的主要来源。2025年,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0万。二是推动县城高质量发展,增加人口集聚能力。加快所有开发区转型升级,推动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升社会服务和居住服务水平,营造就业创业的生活宜居环境,提高县城辐射和聚集人口能力。抢抓城市更新的机遇,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承载能力,增强对周边人口的辐射和集聚能力。到2025年,9个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200万人以上。三是加强小集镇建设,提高人口吸附能力。加快推进“双改”(乡改镇或办、村改居)步伐,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镇区道路、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扩大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覆盖面,提高人口吸纳能力。

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民生设施短板。加大投资力度,“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563亿元,在社会事业领域实施452个项目,补齐民生设施短板。一是强化教育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基础教育发展,科学规划布局中心城区和县域基础教育资源,推进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与常住人口相匹配,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补足教育资源。2022年市中心城区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26所。二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构建以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市域医疗中心、县城医疗中心联动格局,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十四五”期间,市中心城区完成4所公立医院和驻马店铁路医院医疗综合体、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市第二中医院养老护理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结合等项目的建设任务。三是健全养服务机构。完善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运营服务、投融资、人才保障、综合监管等五大体系。打造一批康养小镇、康养园区、田园综合体等康养载体。四是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2022年底,中心城区60%的社区达到绿色社区标准。2025年,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四、提高城市建管水平,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空间。以大投入实现大提升、大改善。“十四五”计划投资3876亿元,实施44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766亿元,实施279个新型城镇化项目。一是构建现代公共设施体系。整合城市更新与文明城市创建,推动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构建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现代公共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进新城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补好城市路网、水网、管网、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二是提高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建设和谐宜居、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加快城市管理智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驻马店中心城区为试点,先行打造驻马店数字孪生城市样本。推进城市地上、地面、地下全要素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可视化。构建基于 CIM 基础平台的智慧城市基础应用体系。三是强化城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构筑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目标,加快完善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着力形成辐射豫东南、服务中原城市群的对外交通走廊。

五、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制度设计,统筹推进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资金保障、行政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增强城镇化发展的活力动力。

市委宣传部电视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李晓光

谢谢李静女士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市人社局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 新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 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稳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保就业,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强服务,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多措并举增强保障能力。一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开展就业见习,扩大见习规模,全市认定113家就业见习单位,募集8000个就业见习岗位。开展实名服务,实现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二是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豫见·长三角”“豫见·珠三角”系列活动,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截至7月份,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0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8.26%。三是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新增开发岗位1507个,安置883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就业5.2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44万人。

(二)顶格落实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助企稳岗纾困。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企业2878家,稳定职工岗位11.4万个。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惠及企业7500家,稳定职工岗位17万个。对五类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惠及职工3500人,缓缴金额900万元。全市工伤保险涉及行业参保人员2万余人,缓缴金额420万元。止目前,全市稳岗返还审核发放金额共计751.48万元,惠及职工16935人。

(三)全力推进“技能河南”建设,努力提高就业技能素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以“争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路先锋”为目标,扎实推进技能河南建设提质增效。止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4.6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3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64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04.94%、112.39%、154.29%,三项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四)积极搭建平台,推动返乡创业兴业。一是大力开展创业培训。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创新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二是强化创业融资支持。加大担保贷款力度,落实财政全额贴息政策,降低反担保门槛,推行"政府+银行+企业担保"融资新模式,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3亿元。三是搭建创业创新载体。加强创业孵化基地载体建设,建成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省级返乡示范县5,省级返乡示范园区12个。四是优化创业创新服务。积极推进“一县一品”建设,形成“平舆防水和户外休闲”“确山小提琴”等驻马店特色产业。举办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荣获河南省“豫创天下”“凤归中原”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大象新闻客户端记者

请问在河南省设立镇的标准是什么?

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李正超

感谢您的提问,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

(一)人口和面积指标

1.拟设镇的乡位于平原地区的(以下简称平原乡),总人口不少于3.5万人,乡政府所在地建成区常住人口不少于0.8万人、面积不少于3平方公里。

2.拟设镇的乡位于山区、丘陵地区的(以下简称山区乡),总人口不少于2.5万人,乡政府所在地建成区常住人口不少于0.5万人、面积不少于2平方公里。

(二)经济指标

1.拟设镇的平原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或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总体规模或均量指标位于所在县(市、区)所辖乡上一年度排名的前40%。

2.拟设镇的山区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或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总体规模或均量指标位于所在县(市、区)所辖乡上一年度排名的前50%。

(三)基础设施指标

1.拟设镇的平原乡,道路硬化率、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地名标志设置率达到100%,有齐全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乡政府所在地的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低于90%,卫生厕所普及率不低于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

2.拟设镇的山区乡,基础设施指标不低于拟设镇的平原乡指标的90%。

(四)公共服务指标

1.拟设镇的乡,配备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教育、文化、体育、商业、金融、邮电通信、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互联网、防灾减灾等公共服务设施。

2.拟设镇的乡,配备符合要求的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建有符合标准的卫生院、社会福利机构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

顶端新闻记者

请市住建局具体介绍一下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取得了那些成绩、目前还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提升我市城市品质和形象?

谢红化

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 谢红华

谢谢你对城市建设工作的支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城市建设坚持规划提标、建设提质、管理提优、产业提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以城市更新为重点,全市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产城融合加快推进,全市城市建设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探索走出一条传统农业城市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我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殊荣。

一是道路建设成就辉煌。“十三五”以来,新建、改建道路159条,打通断头路103条,中心城区“六横七纵”的路网格局基本形成,超前布局重阳大道、开源大道、驿城大道、兴业大道、老乐山景观大道等12条外联道路,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搭建了基本骨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城市绿化持续提升。高标准实施道路绿化,已建成道路绿化面积582.61万平方米;建成40公里的生态廊道、168公里的生态绿道、140公里的林荫路;新建成开源公园、练江河滨河公园等7个公园,新建成康平园、沐意园、尚德园、颐养园等66个游园;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达4177万平方米,人均绿地率40.35%,人均绿化覆盖率45.89%。城市宜居度显著提升,受到了楼阳生书记的高度肯定。

三是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日益完善。新建学校15所,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9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0个;新建综合性医院2个,新建城市书房36个,新增体育设施1468处;建成国际会展中心、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青少年宫、皇家驿站等重大服务设施。新增社会公共停车泊位17597个,建成驿好泊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和全省第一个智能停车场综合体项目中华大道智能停车场,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显著缓解。

四是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成就斐然。完成棚户区改造72878户,房屋征收面积874万平方米;老火车站广场拆迁改造成为全国地级市火车站改造标杆。完成了563个小区、54103户、563.0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

五是韧性城市建设功能凸显。大力实施了西水东引、连通补源、水库扩容和小清河灌溉调节、练江河综合治理、骏马河提升改造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了小清河人民公园、练江河公园、开源河公园、朱氏河带状公园、植物园建设,市中心城区“七带五连四湿地”的水系功能逐步凸显,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生态效益。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城市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概括来说可归纳为“五轻五重”的问题。即:重“面子”轻“里子”、重市政轻服务、重新城轻老城、重城建轻产业、重建设轻管理等问题。

针对城市建设中的短板和弱项,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奋力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我们在中心城区提出了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停车、社区服务等短板,建设舒适便利的宜居城市;实施中心城区污水治理、城市排水防涝等工程,建设安全灵敏的韧性城市;统筹“中国药谷”“国际农产园”“物流园”产城融合,建设富有活力的创新城市;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平台、数字孪生城市、“CIM+应用”数字技术应用,建设运行高效的智慧城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设清洁低碳的绿色城市;加快皇家驿站、方特“熊出没欢乐园”、刘阁古寨建设,打造魅力彰显的人文城市。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大河网记者

请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如何有效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引导调控作用,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

周建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 周建亮

一是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规划,有序安排土地资源投放,保障城乡协调发展需求。以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建好市县乡村多规合一“一张图”规划体系为前提,坚持上下协同、同步推进工作机制,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下,统筹推进我市市县两级的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预计8月底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及入库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督导指导力度,力求做到市县乡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完成。同时,目前全市11个省级开发区正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产业用地比例不低于开发区总用地面积60%的要求划定开发区工业用地红线,并纳入到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中,保障未来产业发展空间。

二是在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指导下,开展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为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提供蓝图。目前,全市2700多个村庄按照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要求,已完成2300多个,通过技术审查200个,156个乡镇均建立了乡村规划委员会。下一步,继续深化完善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1442个,完成技术评审50%左右,完成成果审批10%左右,为村庄建设提供规划依据,并严格落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同步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工作,推动农村人口向乡镇和城市集聚,保障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

三是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落实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规范发展特色小城镇。引导驻遂确汝一体化发展,以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设施、统一政策确立大城市格局,优化城市空间,塑造宜居环境,加强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在严格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前提下,推进县城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强化正面引导,培育示范性的精品特色小镇。

四是增强人口经济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等核心功能,健全城市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在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城市道路网络、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和防灾设施等方面加强土地供应保障。

五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规划决策机制和加强规划实施,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进一步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评审、集体决策的规划评审制度,在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的全过程进行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重大项目建设规划、综合性重要基础设施规划、大型项目规划选址、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都须经规划专家咨询论证,报经规划委员会审查后,按程序上报审批。规划一经确定,就要严格依法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擅自改变,更不能随意变更,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引导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市委宣传部电视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李晓光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城镇化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对于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聚焦驻马店市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进展成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为驻马店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聚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