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五调研组到驻马店市调研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08月05日

 8月1日-3日,为深入推进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其超带领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五调研组到驻马店市调研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召开调研座谈会,查阅相关工作资料,并到长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国药控股驻马店有限公司、天方药业有限公司、大森林炎黄大药房有限公司等部分药企进行了调研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于向阳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苏其超一行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第九分局、驿城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的汇报,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省“两品一械”案件查办情况,并就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调研组对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1-6月份,全省百万人口查办“两品一械”案件数量为18.92件,其中驻马店市百万人口查办案件数量超过55件,位居全省第一位;在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下,办案数量与2021年同比增幅仍然超过50%,案件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守住了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有力促进了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驿城区市场监管局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确定为重点联系单位。

调研组就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现实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必须守牢底线、确保安全。二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针对无证生产经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案件查办力度。三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确保违法违规行为全部依法处置到位。四要不断提升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确保实现对“两品一械”领域的全流程、全覆盖监管。

于向阳汇报了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截至目前,驻马店市累计查检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疫苗接种点、网络销售药品企业共11832家次,对460家存在风险隐患的单位进行了责令整改或立案查处;全市共查办“两品一械”案件389起,罚没款21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8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查办大案要案5起,被省局列为督办案件1件。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四个最严”,严防严管严控药品质量安全风险,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