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第五期干部职工大讲堂活动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08月04日

8月2日,正阳县农业农村局第五期干部职工大讲堂准时开讲。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鑫围绕“永久基本农田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这些红线碰不得”授课,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在课堂上,杨鑫首先介绍了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重要性,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保障,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实施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应行之举、应尽之责,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随后,杨鑫对永久基本农田的概念进行了详细解读。讲课内容逐步深入,向永久基本农田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等方面拓展,系统阐述了要做到保护基本农田“五不准”:一是不准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法律规定的除外);二是不准以退耕还林为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减少基本农田面积;三是不准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造林,发展林果业;四是不准在基本农田内挖塘养鱼和进行畜禽养殖,以及其他严重破坏耕作层的生产经营活动;五是不准占用基本农田进行绿色通道和绿化隔离带建设,深度分析了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综合立体种养的注意事项、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等知识点。

最后,杨鑫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当前正在开展的生态廊道造林绿化占用耕地摸底排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归纳,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准确领会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重要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后,大家一致认为讲座内容丰富,让人受益匪浅,要认真梳理、消化吸收,把听课所得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确保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据介绍,“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大讲堂”每次安排一名同志讲课,主要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宣讲政策法规和履职实践,分享工作经验。通过“大讲堂”,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促进了沟通交流和内部融合,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