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7月12日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根据《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印发了《关于驻马店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驻马店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二)基本原则。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驻马店市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市场开放水平大幅度提高,区域竞争力和优质要素集聚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一批含金量高、突破性强、国内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显著提升,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达到河南领先、全国先进行列。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

一)在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包括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二是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三是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四是提高政企沟通水平;五是提升对企服务效能。

(二)在营造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方面,包括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提高市场准入便利性;二是持续提升市场开放度;三是破解企业难题;四是优化纳税利企监管;五是完善能源供给服务;六是完善多元普惠金融。

(三)在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方面,包括七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公开公示信息环境;二是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三是提升破产案件管理效能;四是提高案件审判执行质效;五是持续推进劳动监察机制;六是有效保护市场主体产权;七是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四)在营造共建共享的信用环境方面,包括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信用设施数智化;二是助力信用监管精准化;三是实施信用赋能高效化;四是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五)在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方面,包括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二是优化人才服务水平;三是配套优质公共服务;四是规划品质城市空间。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二是统筹推进落实;三是鼓励制度创新;四是强化监督评估;五是加强舆论宣传。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和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