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5月24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认真落实省市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能力,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驻马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为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效性,《预案》编制初稿完成后,征求了《预案》涉及到的33个市直单位和13个县(区)政府(管委会)等相关成员单位的意见,并在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按照市政府批示和要求,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方案正文,已经审核签批,正式印发实施。

《驻马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分为正文和附件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正文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信息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工作、应急保障、附则等8个方面。(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事件定义与分级、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预案体系6项内容;(二)组织指挥体系,包括市级组织指挥机构、县(区)级组织指挥机构2项内容;(三)监测预警,包括监测和风险分析、预警2项内容;(四)信息处置,包括事件信息收集、事件信息核实、事件信息报告与通报3项内容;(五)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响应程序、响应措施、响应终止4项内容;(六)后期评估,包括损害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3项内容;(七)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处置现场治安保障、技术保障5项内容;(八)附则,包括预案管理、预案实施时间2项内容。第二部分:附件包括两个内容,一是突发环境事件分级标准,二是市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驻马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现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对于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规范突发环境事件预案管理,提升环境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提升市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