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主要内容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5月13日

 2022年5月9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为便于社会公众知晓《驻马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创建工作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正式上升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任务,明确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定位。为扎实推动我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的通知》(环生态〔2019〕76号)和市委市政府指示和要求,结合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制定了《驻马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十章:

第一章 建设基础与面临挑战。

第二章 规划总则,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范围与期限、总体战略、规划目标、建设指标。

第三章 完善生态制度,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健全环境信息公开与社会参与制度。

第四章 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生态安全。主要包括提高水环境质量、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强化环境风险防控。

第五章 优化生态空间,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主要包括生态安全格局与屏障、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保护、加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推进河湖岸线保护。

第六章 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促进产业绿色发展、节约利用资源能源、推动循环低碳发展、打造三大示范区。

第七章 践行生态生活,转变绿色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建设良好人居环境、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统筹推进细胞创建工程。

第八章 培育生态文化,全面普及生态文明意识。主要包括培育特色生态文化、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增强生态文明意识。

第九章 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主要包括实施六大领域工程和效益分析。

第十章 加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建立评估考核体系、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强宣传和社会参与。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目标倒推,厘清到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必须完成的任务,根据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资源环境条件、地区差异等实际情况,突出区域特色,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不断提升驻马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二是坚持分段实施。规划范围为驻马店市全部行政辖区,包含驿城区、西平县、上蔡县、平舆县、正阳县、确山县、泌阳县、汝南县、遂平县、新蔡县,总面积15086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以2020年为基准年,规划近期为2021-2022年,中期为2023-2025年,规划远期为2026-2030年,按照目标和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分阶段实施的思路,确保创建工作的成效。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从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六个方面,统筹推进建立六大体系任务,明确全市“1+6+6+X”的总体战略,走出一条符合驻马店实际、具有驻马店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其中,“1”是创建目标。以全面提升驻马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核心,全面实施驻马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规划,以建设中部崛起强市、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城市群生态文明创建引领区为主要抓手,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原样板。“6”是六大任务。完善生态制度,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空间,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践行生态生活,转变绿色生活方式;培育生态文化,全面普及生态意识。“6”是六个工程。提出生态制度建设重点工程、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工程、生态空间建设重点工程、生态经济建设重点工程、生态生活建设重点工程、生态文化建设重点工程等六类工程。“X”是若干项目。以工程保障目标,将六类工程落实到94项重点项目中,打造三大示范区,即综合能源改造示范区、智慧农业示范区、静脉产业园示范区,以示范检验创建效果,支撑规划落地实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