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5月13日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的关键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规划》的编制综合考虑未来五年我市经济建设发展趋势和发展条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持续推动人才引领发展、技能提升促进就业、高质量就业推动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建设、为我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具有重大意义。在此背景下,我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是依据《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参照《河南省“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编制,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驻马店市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我市未来五年建设人才强市、技能富民和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行动纲领。

二、《规划》编制起草过程

我市人社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的文件精神,市人社局委托省人社厅《人才资源开发》杂志社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以市人社局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机构,组建起草小组,及时开展工作。自去年8月份以来多次组织召开“十四五”人才开发和就业促进重大项目谋划会和基本思路座谈会,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了前期课题研究,研究确定需要纳入《规划》的重要指标、重大工程或重大政策举措;积极与省有关单位、相关规划专家进行重点对口衔接并为我市《规划》编制提纲挈领,盱衡大局;积极征求我市发改、财政、教育、科技、退役军人等主管单位建议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我市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的框架,明确规划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倾听了民声、采纳了民意、凝聚了民心。《规划》在驻马店人社局官网等新媒体及各种线下活动中开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诚请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建言献策,收到意见建议十余条。

自去年10月份起,多次召开市直、县(区)相关单位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发送《规划》草案征求意见书,收到书面反馈意见二十余份;11月份分别召开两次省级专家征求意见座谈会,形成社会各界共谋发展、为《规划》贡献智慧、贡献力量的局面。今年2月初,根据收到的建议和意见修订完善后,完成专家咨询论证,形成《规划》送审稿,按程序报送相关部门审定。

三、《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

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人才、教育、就业工作方针,是我市推进人才和就业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加强人才引进培养、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稳定和扩大就业。四是坚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重点人才工程、重要人才政策、重大人才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五是坚持深化改革,深入探索人才开发和就业促进事业发展规律,积极创新人才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六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做好“十三五”规划期末有关政策、项目的有机衔接和延续。

四、《规划》编制主要目标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到二〇三五年,我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中部地区创新强市、人才强市、教育领先省辖市。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全省现代化区域性创新型城市。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人才支撑;人才开发、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工作跻身全省城市前列。职业教育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职业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显著增强,努力推动职业教育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做大做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到2025年,人才总量稳步增长,全市新增专业技术人才6万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0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9万人以上,新增培养高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选拔培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5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60人,省级职业教育专家6人。引进博士后科研人员20人、博士120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5亿元。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量达到30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5件。全市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个。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以上;争创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0家以上,市级创新平台创建200家以上。

(二)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现代化驻马店人力资源新优势。到2025年,“人人持证、技能驻马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形成,职业技能培训质量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大幅提升。全市各类职业培训50万/人次;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 11.5万人(其中,现代学徒制培养比例达到10%,“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50%)。建设5所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打造10个高水平专业(群);新增中等职业教育学位6万个;基本建成 1 所省重点技师学院;建成 20个省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三)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6万人,累计完成创业培训3万人次以上,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元以上。

五、《规划》编制项目库情况

我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把谋划发展项目放在了突出的位置。项目的筛选、确定我们从四个方面来把握:一是把了解掌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性和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二是把握好我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定位。三是把握好国家、省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政策。四是把握好我市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工作实际情况。

《规划》项目库共谋划项目41个。其中人才发展专项行动计划15个,以围绕人才发展体制改革专项计划、建设中国驻马店引智试验区专项计划、人才培养引进支持计划、高能级创新平台发展专项计划、人才服务效能提升专项行动五大类项目进行设定;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行动计划11个,以围绕技能富民、人人持证行动、职教融合发展计划两大类项目进行设定;就业促进专项行动计划15个,以围绕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计划、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计划、公共就业服务提质计划、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行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五大类项目进行设定。

六、对重点任务目标和措施几点说明

《规划》编制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和论述。这里,就其中几个重点作个简要说明。

第一是关于规划编制站位的问题。规划提出,“十四五”规划站位要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体,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市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人才引领发展、技能促进就业、就业推动增收等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县(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这是人才开发和就业促进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

第二是如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问题。《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党管人才职能作用,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打造更多更优质的人才发展平台和高精尖项目孵化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丰富人才创新创业途径。聚焦人才“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服务链条,提升人才服务整体效能,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环境。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突出“急需紧缺”导向,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第三是如何实施“技能富民”战略的问题。《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实施技能富民战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驻马店”建设。构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和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与布局。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急缺职业(工种)技能培训,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养和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把抓技能提升作为促进高质量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通过持证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推动共同富裕。

第四是如何扩大就业总量的问题。《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培育就业新动能。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应对失业风险。强化创业带动作用,放大就业倍增效应,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增强就业保障能力,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防范化解就业失业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劳动环境,努力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劳动者实现更加稳定、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