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以“四则运算”之功法 做好“跨省通办”新答卷

投稿:市公积金中心  来源:时间:2022年05月13日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纷纷推行政务服务新模式。但是,不少业务仅局限于省内办理,跨省业务还是得“路上跑”。这对于需要异地办事的群众来说,显然是一种“肠梗阻”。

为解决这一难题,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聚焦改善民生,推动个人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厚植为民情怀,以“四则运算”的加减乘除法,加快推动公积金服务从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用心做好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新答卷。

善用真抓实干的加法,答好改革创新“便民题”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2020年9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140项任务中,有8项任务涉及住房公积金。同年11月,住建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推动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的工作要求,以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在全国范围内的跨区域办理为目标,更好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需求。

这场“跨省通办”的改革,按下政务服务的“快捷键”,改革红利惠及到更多的企业和群众。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第一时间行动,在市民中心设立“跨省通办”服务试点窗口,开辟专门服务通道,以“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及“两地联办”的服务方式,梳理启动住房公积金全部8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依托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企业和群众通过“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后,工作人员选择申请事项所在地并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上传材料,完成收件操作,同时提醒属地受理人员及时受理,实现资料一窗受理、材料互通流转、部门并联审查,确保群众办事“一次提交、一次办成”。

改革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3月,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实现更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异地可办。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行动、率先破题,在做好8个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新增10项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包括住房公积金汇(补)缴、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和启封、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个人账户转移、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对冲还贷、租房提取、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且封存满半年提取住房公积金。从根本上解决了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多地跑”、“折返跑”的现象。

一张不断扩容的“通办”清单,记录了办事群众获得感的持续增加。截至4月底,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事项85件,办结85件,业务办结率100%;通过两地联办方式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51笔,提取额371万元,粗略估计为办事群众节省来回路费约4.5万元。

活用简化流程的减法,答好提质增效“应用题”

通办,伴随着简办。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体验不断实现突破,来自于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刀刃向内的革新。通过一系列“减法”运算,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工作实效,让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流程再造,减跑动。部分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业务申请地与职工房屋所在地、公积金缴存地分处三个地区的情况。对于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中心进行办理或提供相关手续的事项,中心建立“多地联办”工作机制,明确办理流程和责任,相关申请和档案材料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共享,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新增的10项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无需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也无需职工前往柜台,只需登陆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大厅,通过“全程网办”的服务方式即可在线办理。

数据共享,减材料。借助现代数字技术,与有关部门建立全面可持续的合作关系,破除“数据壁垒”,拓展电子证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认、互通、互用、互信。通过接入驻马店市数据查验平台,已实现与不动产中心、民政局等部门间的信息查验,能共享获取的,不再需要职工提供相应纸质材料。部门间信息交互从线下传递转为线上推送,实现材料精简最大化。

加速办结,减时限。不同地市间办理业务存在申请材料、审核程序、办理时限等标准不统一的现象,易造成职工等待久,办事慢的情况。通过建立“跨省通办”联络队伍,及时与职工缴存地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实时监控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业务推送情况,按时处理相关业务,保障城市中心间业务传递高效运行,缩短办理时限,切实提升职工办事满意度。

巧用联动聚力的乘法,答好示范引领“服务题”

优化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1年,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按照住建部“三个一百”活动要求,认真筹划,积极行动,强化“三步联动”,发挥倍数效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异地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地市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市直和各县区管理部均设置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窗口,明确专人负责“跨省通办”工作,积极加强与各地市兄弟单位业务联动,推动信息互联互通,保障城市间的政策传递、业务协同、信息交互的反馈联动机制高效运行。

二是上下联动,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培训,由市民中心“跨省通办”窗口牵头,以点带面,定期对各县区管理部窗口人员进行政策讲解和系统操作指导。同时,组建信息交流群开展线上培训,通过群内问答、视频连线等形式,共同分享经验、交流业务、协商做法,对培训成效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在线测评,提升“跨省通办”业务受理水平。

三是媒体联动,营造宣传氛围。通过电视、报纸、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工作进展及成效。深入开展“跨省通办”的宣传推广和解读引导,做好有关政策聚焦、宣传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工作,扩大企业和群众对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的知晓度。

服务质量是最好的“试金石”。2022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表扬全国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表现突出服务窗口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通知》,河南省住房公积金系统仅有4个地市中心受到表扬,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跨省通办”窗口位列其中。

妙用破除短板的除法,答好务实求进“实干题”

实干贵在始终如一。作为政务服务的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也面临不少难点、堵点问题。面对制约发展的瓶颈与问题,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牢牢把握发展的三个阶段,聚焦“跨省通办”服务落地见效。

第一阶段的关键词是“参与”。从群众“找上门”到服务“送上门”,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广泛收集缴存单位和办事群众的评价反馈和意见建议,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第二阶段的关键词是“互动”。结合群众的“不满意”事项,中心主要领导前往“跨省通办”窗口进行“走流程”活动,陪同异地缴存职工全程体验现场咨询、填写表格、窗口办理等柜面业务办理环节,从职工的角度了解异地业务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听取职工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领导干部“走流程”,切实发现并解决“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的问题与短板。

第三阶段的关键词是“改进”。通则不痛,通则不难。面对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中心加快形成问题清单和解决措施,持续优化完善相关工作,并推动更多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最大限度服务公众和市场主体,真正便利群众生活,激发住房公积金发展需求。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走深走实绝非一蹴而就,而是在不断摸索、实践、总结中向前推进。今后,中心将持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做好18项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渠道和跨省收件平台,推动信息互通互联,实现更多服务事项线上办理,以期实现通办改革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