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6日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也是推动驻马店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驻马店市商务局必须及时分析研判商务发展环境和支撑条件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树立全省商务工作标杆。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我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推动我市商务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6月,市商务局开始《驻马店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汇总了各部门材料后与编制单位进行研究,结合《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河南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驻马店市委关于制定驻马店市国民经济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委五届二次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商务规划基本思路,明确了发展定位和主要任务。

市商务局多次召开“十四五”商务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就“十四五”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了研讨交流,前后三次征求意见稿发给机关各科室和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对于绝大多数优秀建议已纳入规划纲要。期间,编制小组赴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汇报规划编制情况,并借鉴省商务厅、郑州市、深圳市等地区规划编制经验。“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初稿形成后,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与“十四五”招商规划、服务业发展规划等规划衔接,注重相关专项规划有机统一。最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印发实施。

二、主要框架内容

目前,规划纲要主要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商务发展环境。从“十三五”发展成就和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主要目标。主要是立足我市商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动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找准事关长远发展的支撑点、突破点、发力点,实施战略性关键举措,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由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区域物流中心城市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优化区域商业布局、打造对外开放热点城市、推动招商引资增量提质、实现对外投资创新突破、推动中国优秀会展城市建设、营造国内一流商务发展环境十项重大任务组成。

第四部分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主要包括思想、组织、政策、人才和资金保障方面,确保“十四五”商务规划顺利实施。

确定这样的框架结构,主要考虑:一是突出发展定位,聚焦消费、物流、贸易、会展、对外开等重点领域,充分利用我市创新、资源、产业、区位优势,持续激发商务发展的强大动力活力,着力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成为全国商务领域制度创新示范引领城市。二是突出发展要求,以双循环互促格局为主线,以完善商务发展生态系统为引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力争全市商务主要指标在全省位次前移,构建商务经济发展新优势,实现商务经济新一轮跨越发展。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