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7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驻政办[2022]29号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8号),提高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的积极性,市工信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充分吸纳了“豫政办〔2022〕8号”惠企政策精髓、借鉴了发达地的先进经验。为了突出可操作性,将《实施方案》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省与市县财政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和近几年来我市出台的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进行了衔接。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到2025年,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年均增长2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大幅提升;培育1个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建成1个技术创新中心,实施20个科技创新示范专项,推广应用10个以上集群创新产品,集群协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培育和建成3个新平台、新示范,推广10项新技术、20个新产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62,智能制造就绪率达到13%;制造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减排等指标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推动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水平跨入全国第一方阵。

(二)重点任务。实施4个提升工程行动,包括实施高端化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实施绿色化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服务化改造提升行动。

(三)支持政策。着重从技术改造项目、新产品推广、平台建设、试点示范等4个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四)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实施、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督导服务等工作措施,保障《实施方案》正常运行。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