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和主导产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6日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确保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主导产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市科技局起草了《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和主导产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方案》。一是认真开展调研。市科技局组织人员通过深入各县区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部分规上工业企业和县区主导产业进行了调研,重点是梳理存在问题、提炼意见建议、细化具体措施,切实掌握我市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市科技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方案起草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支持、组织实施等。在初稿拟定后,市科技局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修改。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专题座谈、发函和现场报送等形式,征求市司法、财政、工信、统计、发改和各县区等单位及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根据建议对方案进行多次修改完善,确保方案符合我市实际。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围绕我市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主导产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文件依据

《推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豫科〔2021〕118号)、《驻马店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驻政办〔2020〕58号)

四、核心内容解读

《方案》包括五项内容。1.总体要求:围绕我市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主导产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工作目标。一是2022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40%以上,2025年底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二是2025年底各县区主导产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3.主要任务。4.政策支持。5.组织实施。每年底对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主导产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活动情况进行考核。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和主导产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