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2022年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单位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6日

一、起草背景

为推动《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落实,凝聚全市政府系统抓落实合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后,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制定工作,经多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2022年度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经市政府第16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明确2022年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单位的通知》(驻政〔2022〕26号),将目标任务予以印发。

二、目标分解原则

2022年度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按照三个原则进行:一是范围求全。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我市重点工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重点事项、省定民生实事和市定惠民工程事项等工作全部纳入。二是突出重点。紧扣全市发展大局,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突出“593460”发展方向,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事项等重点任务,此类事项约占全部目标任务的75%以上。三是注重实效。贯彻落实党中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的要求,既避免目标任务过多过泛,又着力突出工作重点,既减轻基层负担,又引导各级各部门“聚焦中心”,抓好关键工作。

三、主要内容

分为6个部分内容:一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共1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涉及我市重点工作,与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重合部分不再单独列出。二是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共20项,已全部纳入市政府目标任务。包括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开发区体制改革、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疫情防控、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等重点任务。三是省定民生实事重点任务,共10项。包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重点任务。四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共10项。与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重合部分不再单独列出。主要包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宿鸭湖上游流域污染防治、节能提效等重点任务。五是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共94项。主要包括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事项等重点任务。六是市定惠民工程重点任务,共11项。包括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健康驻马店建设、扩大城乡居民就业等重点任务。

2022年4月2日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2022年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单位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