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6日

一、《应急预案》起草背景

随着邮政业的高速发展,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形势日益严峻,面临着行业火灾、内件爆炸、危化品或有毒物质泄漏、扣押隐匿快件、重大服务阻断、暴雨水灾、用户信息泄露、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隐患。2020年3月,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对《河南省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并印发,全省各地市陆续推进邮政业应急预案纳入地方应急体系。为坚决防控可能影响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风险,建立健全驻马店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体系,衔接“防”“救”责任链条,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驻马店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应急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全文共分为八个部分。一是总则,包含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二是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机构职责,包含应急组织体系、组织机构与职责、专家库;三是事件分类与分级,包含事件分类、事件分级;四是预警和预防机制,包含预防、信息监测与报告、预警响应和终止、预警级别与发布;五是应急响应,包含工作机制、先期处置和信息报告、分级明确了应急响应流程;六是后期处置,包含善后处置、总结评估、调查处理与监督检查、责任追究;七是应急保障,包含队伍保障、通信保障、物资资金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电力能源供应保障、地方政府支援保障、治安保障、医疗保障、术语说明;八是预案管理,包含宣传教育、培训、演练、预案修订、预案生效。

三、《应急预案》工作机制

1.完善邮政业应急指挥体系。明确成立了市邮政业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分管副秘书长、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副总指挥,市财政、公安、国家安全、应急管理、邮政管理、消防救援等13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应急指挥部和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确保迅速、科学、有序、有效地联合处理邮政业突发事件。

2.完善了事件分级和分级响应机制及应急响应措施。细化了从先期处置到应急任务结束的工作流程,详细列明了包括火灾、内件爆炸、危化品或有毒物质泄漏、扣押隐匿快件、聚众围堵分拨中心、重大服务阻断、暴雨水灾、用户信息泄露、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可操作性强。

3.明确了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职责职能。通过加强队伍保障、通信保障、物资资金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电力能源供应保障、地方政府支援保障、治安保障、医疗保障8个方面,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做好邮政业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