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4月01日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0年5月,经市气象局与市发展和改革委沟通,将《驻马店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纳入《驻马店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确定由市气象局负责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6月,初步完成《规划》初稿的编制。2021年8月,结合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修订完善了《规划》思路和重点举措。2021年10月,《规划》初稿编制完成。12月上旬,经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12月下旬,省气象局有关专家论证通过。2022年2月,刘市长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讨论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室合法性审查后,形成讨论稿,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出台该文件。

二、文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落实《河南省气象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驻马店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全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战略定位,紧扣气象强市建设目标,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气象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中的服务保障能力,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该文件。

三、文件目标

到2025 年,夯实气象强市基础。基本建成与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全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实现气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灾害性天气监测率、天气预报准确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加牢固,气象在助力乡村振兴等走在全省前列。

展望2035 年,基本建成气象强市。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显著增强,智慧气象发展水平、气象科技创新活力达到省内先进行列,形成乡村振兴等气象服务保障典范,气象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四、文件主要内容

《规划》总计十二章,第一章是发展环境;第二章是总体要求;第三章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第四章是发展精细服务业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第五章是发展精准预报业务,建立智能数字预报新业态;第六章是发展精密监测业务,建立时空智能感知网;第七章是发展数字新引擎,强化智慧气象业务支撑;第八章是创建特色服务示范;第九章是强化重点领域,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第十章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提升气象治理效能;第十一章是实施重点工程建设;第十二章是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