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意见的通知》(豫政教督〔2022〕1号)要求,我市针对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项研究,逐项分解,制定了《贯彻落实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对短期内能够完成的立行立改,对短期内无法完成的,制定规划,分期分步完成,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驻马店教育振兴的决策部署,以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助推项目落地、规范办学行为、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等为重点,全面促进市域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整改主要内容、措施、完成情况

(一)办学条件依然存在短板、弱项问题

1.学前教育公办园学位供给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按照《中共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驻发〔2020〕6号)文件精神,加大力度推进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同时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园治理,不断强化幼教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园行为管理,持续扩充适龄儿童入园学位、提高保教保育质量、扩大普及普惠资源。一是继续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计划。为提高我市公办幼儿园比例,增加公办学位供给,2021年我市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所,新增学位13320个。截至当年底,所有项目全部开工,竣工率85.14%,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基本消除公办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2022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和续建53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0260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二是按照《驻马店市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健全政府统筹安排、部门联动管理机制,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土地出让,园舍设计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监督管理。市政府将此方案列为政府重点督办件,期间市专班召开联席会议12次,下发督办通知14份,县(区)长提醒函4份,对县区督导2次,印发6期工作简报,已全部完成台账内49所治理任务,稳妥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三是推进无证园清理整顿。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分类治理。四是加大投入,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乡村幼儿园建设,继续有效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富余资源,改建成安全、达标的公办幼儿园,逐步实现3000人以上大村独立办园,3000人以下小村设分园或联合办园。

2.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根据我市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突出问题,我市成立3个调研组,分赴县区和中心城区进行集中调研,了解掌握我市中心城区和城乡基础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学习借鉴许昌、南阳等外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经驻马店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印发了《驻马店市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驻办〔2022〕7号),统筹谋划了我市2022-2026年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规划新建、改扩建及续建公办幼儿园214所,义务教育学校365所,高中30所。

2021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小学、初中60所。截至当年底,100%开工建设,80%已经主体完工,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1年全市规划改扩建高中12所,新建高中3所。截至当年底已全部完成。20个设备购置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完成投资7437.4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9%。2022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和续建100所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校(其中小学51所、初中33所、普通高中16所),新增学位87005个,截至目前已有84所开工建设。

3.功能教室有缺口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针对“汝南县六小功能室全部被作为教室使用”问题,责令汝南县将县六小改扩建纳入汝南县2021-2025年改薄规划项目,新扩建一座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32个班规模,建成后可增加学位1440个,同时能补齐功能室短缺短板,改扩建正在加紧进行中,预计2022年8月完成。针对“汝南县老君庙镇初中学生用机46台,无法满足上课每人1机的要求”问题,责令汝南县为该学校添置电脑8台,现有54台,全部实现联网,满足了最大班额一生一机上课需求。

(二)财政投入政策未落实到位问题

1.财政教育投入未完全落实“两个只增不减”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强化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公共财政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教育各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市县两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和一般生均教育支出实现两个“只增不减”。关于驻马店中等职业学校、高职高专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下降问题,原因是:原市卫生学校(中职)2020年实质性并入黄淮学院(本科高校),财政预算支出科目由中等职业教育调整为高等教育,剔除该一次性因素,市本级中职教育生均比率实际较上年增长2%。2020年驻马店市高职高专在校生人数11064人,财政拨款13277万元,生均1.2万元/生·年,与2019年生均1.2万元/生·年持平,不存在高职高专生均经费水平比上年下降问题。

2.教育附加使用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经核实,市本级教育费附加的使用和管理是按照《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费附加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财〔2008〕38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豫政〔2014〕75号)“教育费附加主要用于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和“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均不低于30%”的政策规定执行,在使用具体范围上目前上级尚没有制定实施细则,应不存在超范围列支情况。汝南县除将4637万元用于教育征地外,2022年初已把2020年结余未支出的教育附加,安排用于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上蔡县因2021年年底教育附加费没有及时清算造成资金结余,目前结余教育费附加2728万元全部拨付教育部门使用。

3.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存在未及时拨付和支付比例过小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经核实,督导组在实地督导时将2019年驻马店技师学院和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共5248万元(其中:驻马店技师学院4613万元,幼儿园635万元)纳入市本级测算应拨付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基数。驻马店技师学院2015年已被省政府列入高等职业院校,不属于中小学范畴,幼儿园属于学前教育范畴。经核实,市本级2020年驻马店市直中小学应安排教师培训经费489万元,实际拨付430万元,欠拨59万元。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整改要求,市财政今后将在年度预算中按照政策比例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及时足额拨付。汝南县积极筹措资金,根据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培训需求,已据实支付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上蔡县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扣除民办学校教师工资后,2020年财政应拨付教师继续教育经费703万元,该资金现已完成拨付。

4.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款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责成新蔡、上蔡、汝南、平舆、确山、泌阳、西平、遂平、开发区等县区,按政策要求不断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率,及时足额拨付奖补资金。其中,平舆县、开发区已完成拨付,其他县区已经列入2022年财政预算。

5.上级下达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就学奖励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汝南县2020年上级下达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就学奖励资金60万元,已拨付教育部门按照规定使用。要求各县区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校园安全防控体系不健全,学校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1.学校安全管理“五个百分百”建设和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并与“110”连网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印发了《驻马店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基础设施的通知》《驻马店市公安局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全市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接入110指挥中心的通知》《驻马店市委政法委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安排部署、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督促整改。二是会商研判。联合市公安局、一键式报警安装企业召开了校园一键式报警工作协调会,明确了学校要为一键报警安装联网提供必要的条件,指定专人管理,安装企业必须对达不到要求的设备进行更换,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对学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与110能正常联网。三是督导检查。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成立了四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9县2区中小学、幼儿园“五个百分百”建设和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等学校安全问题专门进行了全方位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均建立了台账,并下发了红黄蓝整改通知,要求存在问题的县区和学校举一反三、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市教育局确保整改实效。

2.上蔡县、汝南县学校安全隐患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上蔡县、汝南县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上蔡县为五龙镇高白玉小学新配备1名专职保安,为第七小学配备了4名专职保安,存在问题已经整改完成。汝南县第一高中对校园内部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过期灭火器全部进行了更换,并对消防栓、消防应急疏散指示标志进行了检测和补充完善,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汝南县第二初中新购16T硬盘,替换掉以前的1T硬盘,监控录像已经达到保留90天以上的目标。计算机教室配备灭火器4台,满足计算机教室安全防火要求。

)教育督导保障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市县两级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按要求配备总督学、副总督学,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落实教育督导专项经费。一是配备总督学、副总督学。市教育局现正申请增加1名副处级总督学、2名正科级副总督学的职数,目前市委编办正在研究审批。各县区总督学、副总督学的配备正在积极运作,下半年可以完成。二是督导经费列入预算。经核实,2020年市本级年初安排教育督导专项经费10万元,实际拨付10万元。按照《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要求,市县两级政府均将“教育督导专项经费”列入2022年财政预算,其中市本级预算30万元,各县区预算为5万元至20万元不等。

三、工作要求

(一)提升站位,落实整改责任。各县区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教育优先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反馈问题整改的认识,把问题整改工作列入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工作专班针对问题逐项研究梳理,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建立整改台账,实施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实效,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数字整改。

(二)细化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切实负起整改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具体时间表和责任人,积极整改。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对于有条件办到的事,要立行立改,马上整改;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积极创造整改条件;对于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要作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切实抓住问题,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对标销号,取得成效。

(三)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源治本,既要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的认真落实,又要立足于从源头上、从深层次解决突出问题,搞好建章立制,实现从制度上保证和规范。坚持查找一个问题,采取一项措施,改进一项工作,制定一项制度,从整体上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与举措。

(四)督导问责,确保整改实效。加大对发现问题的督导力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牵头,相关部门参与,针对问题逐项逐条进行严格督查。对不能立行立改的项目,以一月为一个工作节点,实行月报制度,对整改不力、推进缓慢的县区、部门,实行挂牌督办,按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