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建立驻马店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制”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3月09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驻马店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推动《驻马店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目标任务落实,市政府同时印发了《关于建立驻马店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制”的通知》,旨在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发挥“双长制”统筹协调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工作要求3个部分。

(一)工作职责

1.总群链长、群链长职责。总群链长负责总揽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群链长负责推动集群能级提升、组织研究产业政策、组织编制图谱清单、组织攻坚短板弱项等工作。

2.群链长责任单位职责。包括加强组织协调统筹、牵头编制图谱清单、牵头落实重点事项、指导协调盟会长单位等4项内容。

3.盟会长单位职责。包括协助开展相关工作、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强化产业链企业自律等3项内容。

(二)工作机制

包括建立领导机制、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健全问题协调机制等内容。

(三)工作要求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与群链长责任单位、盟会长单位对接沟通,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县区可参照市级“双长制”建立健全本地优势集群特色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影响力,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驻马店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 “双长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