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2月20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遂平县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加大政策文件、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等基础性信息及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各类规划信息、疫情防控信息、乡村振兴信息 主动公开。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据法律法规和机构职能职责调整情况,做好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修订,制定下发《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标准。同步推 动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建立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梳理编制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 准目录,在全县各村(居)全面推广。2021年,县政府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89条。其中,概括类信息64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262条,法规公文类信息45条,其他信息621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88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1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60条,其他方式公开132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更新完善《遂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县政府依申请公开主管部门,对依申请公开渠道、注意事项、收费标 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编制《遂平县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 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2021年,全县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上年度结转1件,均已按时办结。全年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 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均是结果维持。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保密审查,明确界定文件的公开属性。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审查机制,按照“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 规范政府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相关工作流程。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二是充分利用业务系统平台,集中公开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咨询监督电话等信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依托县、乡、村三 级便民服务体系,开设“政务公开体验区”,在县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了重要平台。四是县政府网站实行IPv6改造,已于2021年8月完成改造。五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实行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通报制度,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政务新媒体“办而不管”“雷言雷语”等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深入部门、乡镇开展调研,对政务公开工作日常落实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情况进行摸排了解,突出查摆难点难题,总 结经验亮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实行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在县政府网站通报全县政务新 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全年印发《政务新媒体和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检查情况的通报》 4期。三是将政务公开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党校公务员培训,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对全县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四是对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县 政府各部门下发目标责任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同时,根据《遂平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全年政务公开工 作中工作不力,未达到县政府目标要求的单位及其负责人,严肃追究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5

0

1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0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37

行政强制

16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4415.73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0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公开理念不够到位、制度建设不够健全、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规 则和程序理解不透彻、专业素养不过硬等问题。

2022年,遂平县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 监督机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特别是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丰富村(居)务公开载体,通过县政府网站乡镇专栏 及党务政务公开栏、党建宣传栏、文化宣传栏,全面公开社区财务、社保、医保、惠民政策等内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积极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 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 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 202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包括2021年新受理26件(县政府6件、县政府办公室1件、县财政局2件、县发改委4件、县住建局4 件、县自然资源局8件、未纳入年报填报系统单位县生态环境分局1件)及上年度结转1件。

3、 2021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金额包括未纳入年报填报系统单位县法院收取诉讼费159.14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