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2月14日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针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函〔2020〕12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河南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豫政办〔2021〕66号),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该实施方案。

二、《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

《方案》要求,到2025年,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取得明显成效,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建立,政府投入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价格行为和服务规范全面覆盖,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任何单位(个人)代收水电气暖费用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市、县级政府采取特许经营协议等方式授权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名目收取专项建设费用补偿收入的,要结合理顺水电气暖价格、建立健全补贴机制,明确收费的具体取消时间、实施步骤和配套政策措施,2025年年底前全部予以取消。未取消前,合理制定相关收费标准。2021年3月1日后新建项目涉及的上述费用统一纳入土地开发支出或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向用户另外收取。

二是加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为基础,有利于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要求,逐步理顺输配电价结构,加快形成结构优化、水平合理的输配电价体系。不断完善配气价格机制。稳步推进集中供热计量收费改革。

三是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在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基础上,对确需保留的少数收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对其中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项目,制定完善成本监审和定价办法;对实行市场调节的价格或收费,严格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严禁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实施垄断行为。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完善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和评价体系,强化企业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办理流程,建立健全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促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五是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确保老城区与新城区及开发区互联互通,地上与地下整体协调。加快放开经营服务市场,深化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厘清权责边界。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合理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利义务。

四、《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任务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取消收费项目后属于公共服务范围的,应通过财政补贴、价格补偿等方式保障公共服务供给。

二是稳妥推进实施。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充分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稳妥把握节奏和力度,合理设置过渡期,确保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着力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发挥警示作用。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典型经验做法,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