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2月14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豫办〔2020〕1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1]20号),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头雁企业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市工信局组织起草了《驻马店市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起草过程中,市工信局组织人员深入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经多次研讨、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直单位的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孙继伟副市长组织召开了征求意见会,对《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完善,并经市政府政策法规室审核通过。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培育对象及遴选认定、重点任务、支持政策、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培育目标。到2025年,力争在全市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每个重点领域中,每年认定3—5家头雁企业,形成10亿、30亿、50亿、百亿级优质企业雁阵。力争每年2-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头雁企业。

(二)培育对象及遴选认定。包含培育对象、遴选标准、认定程序。每年对全市上年度产值规模5亿元以上的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企业及5000万元以上的新兴产业企业进行分类评价、综合遴选。

(三)重点任务。着重从提升企业创新引领力、提升企业市场主导力、提升企业群链带动力、提升企业成长支撑力等4个方面引导重点企业达到发挥创新带动作用、强化转型升级示范、提升质量品牌、塑造产业链竞争新优势、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头雁效应。

)支持政策。对纳入头雁企业培育库的企业,《行动方案》制定了支持人才队伍建设、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支持政策,对企业开展升级改造、经济运行成效也提出了奖励措施。

(五)组织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3个方面推动我市头雁企业行动方案的落实。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