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30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0条。其中,公开政务指南和年报6条,机构信息公开71条,年度工作总结8条, 项目资金149条,政策法规42条,公示公告36条,扶贫成效及退出3条,信息报送5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1例,并于规定时间内办理完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公开平台。我局及各县区乡村振兴局在政府网站平台建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告公示专栏,明确专人管理,按要求公开各项政策、信息,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时效性、准确性。

二是制定公开制度。我局自成立以来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政务公开制度》,对市、县、乡村、责任部门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面规范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域公告公示层级、载体、时限、内容、要素。

三是狠抓公开效果。市乡村振兴局通过网站抽查、现场调研形式监督公开效果,及时下发工作通报,督促县区抓紧整改,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信息在阳光下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政策公开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市县乡村振兴部门按要求均公开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行政法规、规则和各级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

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资金分配方案公开。市乡村振兴局在政府网站平台上及时公开了每批次、每笔财政专项衔接资金的资金分配结果,截止目前,共公开了4批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下达情况,有关衔接资金分配和调整情况。各县区乡村振兴局也将同步对下达资金安排情况进行了公告公示。

三是财政专项衔接资金项目公开。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市乡村振兴局公告公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各县区乡村振兴局均在政府网站平台公开了专项衔接资金项目使用计划。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各县区通过政府网站、乡村通过公告公示专栏将项目库建设情况、资金项目年度计划、项目实施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公开。

四是结合实际抓好动态监测公开。按照“一手抓动态监测,一手抓分类扶持”防返贫工作思路,加强对监测对象识别纳入,灵活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因人而异实施帮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立健全并强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多措并举,精心组织,突出实效,以解决工作实际中的问题为导向科学设计培训科目和内容,及时更新优化业务知识结构,切实做到以学促干、以干带学。 

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

三是加强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未按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予以督促整改或者通报批评。

(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通过政务公开网站、“驻马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和便民防疫知识,为群众防范疫情提供有力信息帮助;同时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做好防疫宣传,为小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开展社会宣传和防控知识宣传,增强群众科学防控知识,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

(七)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结果(针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薄弱有待增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有待加大。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方式单一有待探索拓展。四是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水平偏低有待提高。我局将坚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按照“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争取新突破。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持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认真学习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总结、项目资金、公示公告、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完善机构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征求政府法律顾问意见,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的发布力度,在发布的同时开展政策解读,并重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开展发布解读。四是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机构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强化主动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定期开展依申请公开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努力提升机构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五是加强新媒体功能建设。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畅通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凝民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回复留言要依法依规、态度诚恳、严谨周到,杜绝答非所问、空洞说教、生硬冷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上级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